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三周:第一次实地采访与保安斗智斗勇

2014年09月18日15: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临下班时师傅布置给我一个大任务,拟几个采访墨西哥央行行长的问题,我当时就懵了。墨西哥一个和中国隔海不能相望的异邦,央行一个只出现在新闻中的机构,我应该从何下手?

按照师傅的建议,我给学校的老师们发了邮件。没有回复!瞬间有一种独自迎敌要英勇就义的感觉。先是百度墨西哥、墨西哥经济、墨西哥央行的新闻,大多数和墨西哥经济有关的新闻不是好几年前的,就是只有一句话。之后我看到了墨西哥能源改革的新闻和央行降低利率的消息,这两者有没有什么联系?联系是怎样传导的?汇率会不会受影响?思路瞬间豁然开朗。既然是中国向墨西哥方面提问题,那么中国和墨西哥在哪些方面有重要的合作?

沿着这个思路我查到了关于中墨自贸区的新闻,那么央行对中墨经济的未来发展有什么预期?央行将会出台什么与之相适应的政策?美国作为现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从地缘角度上作为墨西哥的邻国,两国的经济应当在很多方面息息相关。百度再次帮助了我,检索得知墨西哥和美国在能源进出口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如此看来能源改革对墨西哥和美国的贸易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问题如泉涌,一环扣一环。虽然不知道问题的逻辑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试了才知道,也没有那么难,遇到困难先想办法自己解决才是正道。

第一次实地采访,地点是潘家园,本以为在旧货市场采访会很容易,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首先,看着熙熙攘攘的陌生人,突然有点不好意思开口去问问题,绕着市场一圈一圈的绕,看到一个慈眉善目的老爷爷才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去问问题。问题进行的很顺利,老爷子很善谈,但是正当我沉浸在顺利完成第一个采访的喜悦时,旁边的保安拦住了我“你在干嘛?”我老老实实的交代了“我是来采访的。”原来市场里不允许随意采访,必须要提供记者证和单位的介绍信才可以,不幸的是这两样东西我都没有,只好软言相求,但他们仍旧不通融。我只好讪讪地离开了。

出了市场,站在门口,一个保安一直盯着我看。想必是来监督我的!采访必须要今天完成,回去取介绍信是来不及了,何况我也不想因为这点手续问题麻烦师傅。于是我决定就在市场门口进行采访,观察从市场里出来的人,脖子上戴着珠子的中年人,拎着口袋的老爷爷,拦住这些我眼里的藏友进行采访。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配合采访,但是至少还是得到了一些信息,然而这些信息并不够。卖家应该一定程度上也是藏友,因此我决定还是要混进市场里。带上帽子背上包我光明正大的又进入了市场,直奔人气旺的卖家而去。人群就是我的伪装,混迹在真正的藏友中,和卖家攀谈,一边挑古玩一边和卖家闲聊,您干这行多长时间了啊,怎么挑好的和田玉啊?碰到特别善谈的卖家就和他坦白了自己的目的,人家也不在意还主动问我要不要录音,最后甚至还给我留了手机号。

从“不敢”到“不让”到“相谈甚欢”,半天的采访记录可谓是一波三折。但是就在这一波三折中,我锻炼了自己独自采访的勇气和能力,了解了不少关于古玩的知识,还认识了好心的卖家。这次采访对我来说是一次任务,但更是一次可贵的经历。

遇到困难不要躲,独自直面和他死磕,这就是这两件事带给我的启示。万事开头难,做了才知道,从前这些话都只是说说而已,而这两件事却一一印证了。问题就在那儿,没有人会帮你解决,必须得自己弄明白解决掉才能继续前进。除此之外,这两天我了解了墨西哥的经济,还见识了什么是海藻玉,认识了好心的店主,我相信做一个新闻人未来还会带给我更多惊喜。 (虞刘洋)

相关链接: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一周:听录音让我想以头抢地

大学生实习周记 第二周: 第一次电话暗访差点落荒而逃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