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上海长宁区22所初中设题库 学生可按需自选作业

马丹

2014年09月18日20: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长宁区22所初中设题库 学生可按需自选作业

  传统的“大锅饭”作业布置,不能为每个具体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训练”,作业难度太过均衡不仅会使得学习困难学生积极性受挫,也容易让优秀学生“吃不饱”。今年一开学,长宁区22所初中1.3万余名学生就领到全学期的“作业题库”,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水平和需求选做每天的作业。

  记者昨天从长宁区初中分层作业发布会上了解到,这套《分层作业》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等学科,由长宁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组织统一编写研发,还可以使用二维码在线拓展学习。

  长宁区教研室主任沈子兴说,长宁初中分层作业首先是通过学科老师的筛选,然后按单元将作业题分层为“基础练习”、“能力提升”、“综合拓展”几大类。“老师可以分析学生的认知和学习能力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选择作业,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按能力、兴趣来选择作业模块学习。”

  在天山初级中学,数学基础较差又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只需在课堂上先完成当天学习内容最基本的习题,回家后再做基础练习部分加以复习巩固;基础和能力都较好的学生,教师则建议他们回家后可以按兴趣做完“能力提升”中的部分习题,并钻研一到两道“综合拓展”的探索思考题。

  这套《分层作业》还可以融合了在线学习,部分综合性强、难度大的习题旁都会印制一个二维码供学生扫描。学生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就能在线获取微视频讲解。这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机会。记者在《分层作业》的手机客户端看到,开学两周以来,已经获得了1000多次的点击。复旦初级中学教师杜鹃说,分层作业除了能给学生减负增效,对教师备课也有帮助,它能帮助教师及时甄别学生的学科认知水平和学习情况,再做出“个性化”的辅导。(马丹)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