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该为“独自坚守”的乡村教师做点什么?

汪 明

2014年09月15日10: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评选中,黑龙江省铁力市工农乡中心校兰河教学点教师仲威平光荣当选。仲老师默默无闻、尽职尽守,带给了我们一连串令人震撼的数字:在“一人一校”的状况下,一干就是20多年,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他每天骑车近20公里,往返在乡间小路上,走过了近10万公里的“送学路”,骑坏了4辆自行车。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正是因为有了他的这份“独自坚守”,给乡村孩子带去了一份希望。在今天的广大乡村地区,像仲威平这样“独自坚守”的乡村教师还有许许多多,是他们撑起了中国乡村教育的一片天地。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9月1日,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里,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的恩施市龙凤镇大龙潭村杉树湾教学点和其他学校一样迎来新学期,6岁新生刘欣怡在这所空旷的学校开始了一年级的学习生活。随着附近村子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增多,子女随父母进城上学,这所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从2008年起,这所学校的学生不到10人,从教36年、53岁的谢世魁老师独自承担起所有的教学任务,一直坚守到今天。

同样是在今年9月1日,广西侗乡只有两名教师28名学生的“麻雀小学”,在一栋简陋的两层小木楼内开学。坚守30年的黄开亮老师说:“条件简陋不重要,孩子有书读比什么都重要。”目前,县里为该校新建的教学楼已经封顶。

面对这些“独自坚守”的乡村教师,除了送上一份荣誉、表达一份敬意,还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从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自身的职责出发,给村小和教学点多一点扶持,给乡村教师的生活多一点关照,实际就是对他们的最大支持。

要给村小和教学点多一点扶持。近年来,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整的逐步规范,在我国很多乡村地区,一批教学点得以恢复和重建,这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乡村教师坚守在村小和教学点,给村小和教学点多一点扶持,实际也是对这些乡村教师的最大激励和支持。从现实出发,对于这些村小和教学点,应当实施特殊的保护与扶持政策,尤其要在经费投入、教师编制和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势必会让广大农民对身边的村小和教学点充满希望,让乡村儿童能够就近“上好学”,也让乡村教师的辛勤付出得到最好的回报。

要给乡村教师的生活多一点关照。近年来国家鼓励各地采取在绩效工资中设立岗位津贴等有效措施支持优秀教师到村小和教学点工作。同时,去年9月国家出台了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旨在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这一政策实施至今,中央财政已拨付21.14亿元资金,惠及403个县的55.26万名乡村教师。另外,从各地出台的政策看,许多省份的补助政策不只针对连片特困地区县,而是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使更多的乡村教师从中受益;很多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较高的补助标准。可以说,改善乡村教师待遇,既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也是促进乡村教育发展的催化剂,但要让相关的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发挥其应有效应,各地还须花更大气力,做更多深入细致的工作。(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