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试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 教师定期注册

2013年11月14日10:01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试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 教师定期注册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教育部在2011-2013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全国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将再扩大包括甘肃省在内的10个省,2015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这意味着教师资格证打破终身制的信号彻底明朗,此后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等政策将把一些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教师拒之门外。

  据了解,甘肃“试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后,将由国家统一制订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使教师资格考试对标准的把握更加严格,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等内容。此外还把师德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将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还要划出师德红线,制定国家层面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办法,有助于提升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声誉和教师队伍的来源质量。

  已经下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指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前提条件,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是对教师入职后从教资格的定期核查,并进一步突出对师德的要求,明确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的教师,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也强调,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是对教师入职后从教资格的定期核查,实行五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定期注册主要考察教师的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工作业绩等情况,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记者 高宏梅)

(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