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可否让乡村教师多校服务

2014年01月02日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可否让乡村教师多校服务

  为解决一些地方对村小学和教学点不够重视,经费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责任,保证村小学和教学点正常运转。长期保留并办好一定数量的村小学和教学点,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乡村小学生源越来越少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很多留在村小的学生往往家庭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乡村小学这些年学生一直在流失,有的村小现在只有二三十个学生。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编制,学校只能办复式班,但老师就辛苦了,没谁愿意接受这样的任务,而且这样对学生并不公平。而按班级数量安排师资,很多地方政府都不太愿意,这也是一些地方热衷撤并乡村小学的原因。但是,我们更应该替孩子着想,替农民考虑,留住乡村小学。

  所以,我建议,如果乡村小学高年级班学生太少的话,可以考虑两三个校点的高年级班合并,学生是否食宿在学校,可由家长选择。但各个村小的中低年级必须保留,因为孩子们太小,还是让他们跟家长多在一起的好。其次,除了语文数学教师,其他科目的教师可以同时兼任两个或者三个乡村小学的课程,也就是让部分教师多校服务,政府予以适当补贴。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