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吐槽等新词收入新版汉语词典 为啥没“屌丝”?

2014年08月28日09: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吐槽等新词收入新版汉语词典 为啥没“屌丝”?

  在如今这个被互联网包裹的年代,一些由网络产生的新词逐渐被大众接受。新学期伊始,由外研社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日前正式发布,“土豪”“失联”“吐槽”“正能量”等上百条高频词全部收录其中,这也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

  □增补新词

  收录“吐槽”“网购”时代新词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的修订历时三年。此次,新版词典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诸如“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接地气”“细颗粒物”等媒体上高频热词都被收入其中。不过,像“高富帅”“喜大普奔”等词被拒之门外。

  如“网购”等词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诞生的新词语。此次,新版词典从实际的用法出发,对热点新词进行了准确、实用的解读。对于“网购”,新版词典的释义为“网上购物。即购物者通过互联网查看商品信息、提交订单,商家以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货上门,或由网购者到指定地点自行提货。有款到发货、货到付款等交易方式”。这条释义不但向读者解释了“网购”的含义,还给读者提供了一些如何在互联网购物的必要信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时代性。

下一页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