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代写暑假作业看如何布置作业

马得清

2014年08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暑假就要接近尾声了,欠下一大堆作业的学生也许正在焦头烂额。记者调查,网上有不少枪手选择在这个时候为学生“排忧解难”,只需付一点钱,他们就能帮学生完成暑期作业。代写作业之风盛行,学生倒是拍手叫好,但家长却是愁坏了。有教师表示,暑假作业是学生在假期中复习所学的重要手段,如果找人代写则丧失了意义。专家表示,代写作业是教会孩子不诚信的行为。

代写作业现象不是新鲜事,早已有之。每到暑假寒假,不少学生总是在假期结束前匆忙赶做作业,有些学生则另想高招,或找来同学的作业照抄或干脆找人代写。现在,在网络环境下,代写作业现象变成了网络交易而已,代写作业的需求让网络写作业的组织者和枪手觉得有利可图,于是也就有了记者所报道的网上代写作业的规则:“按页收费,每页2元。整本作业50元封顶,一篇作文10元,手抄画报一份30元,科目不限,保证质量”。可见,代写作业网络化的实质并没有变化。因此,我们要分析部分学生之所以找人代写作业或网上交易代写作业的原因。

据我多年的观察,代写作业的原因是多样化的。一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管理不严,缺乏对孩子做作业的监督;二是一些孩子偷懒,缺乏按时完成假期作业的习惯;三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假期生活安排不当,譬如让孩子假期外出旅游的时间过长,影响孩子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四是一些家长安排孩子在假期期间把主要精力放在补课上,孩子既要完成补课班布置的作业又要完成假期作业,精力不够,也就左右难以兼顾;五是一些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本身就缺乏意义,无非是下发教育部门统一编写的假期作业,而这些假期作业的编写仍然侧重于应试训练,为大多数孩子所不喜欢。

在我看来,我们与其感叹代写作业现象,不如静下心来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考虑寒暑假作业怎么布置的问题,即如何布置、布置什么内容才符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真实需要。

现在的学生在校学习的课程多,学习效果差异性也较大,课程学习效果达到均衡期望的学生不是多数。因此,我认为,布置巩固课程学习的假期作业的权力应该属于任课教师,因为只有教师才最了解自己所教的学生。而结合学生在校学习效果、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布置假期作业,也应该成为教师布置假期作业的一个基本原则,努力做到给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另外,学生假期实践活动的作业则应当由学校从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出发,结合具体地域环境特点、文化特点、学生差异,家校互动,倾听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进行多元化设计。

总之,不论何种形式的假期作业,都应该避免应试化,都应该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的差异、学习效果的差异以及学生本人兴趣爱好的差异,应该坚持个性化和多样化,让学生有能力完成,让学生有兴趣去完成。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