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校长免职”也难扑灭暑假补课“旺火”

2014年06月11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长免职”也难扑灭暑假补课“旺火”

  四川省5部门下发最严“暑假禁补令”, 中小学凡学校集体补课收费,校长先免职,再调查,并公开实名曝光(6月10日成都商报)

  对火爆多年的补课经济,四川省5部门联合发布的最严“暑假禁补令”能否起到遏制作用?

  也是在四川,2013年成都一所小学取消了补课,结果把一些家长给整哭了。学生和家长之所以花钱买补课,无非是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你补我不补就意味着可能落后,与理想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绝缘,补课与否早已没有任何疑问,如何多补、如何取得好成绩才是家长们日夜焦虑的问题。于是,寒假、暑假、双休都被补课填得满满当当,教育部的重重禁令沦为摆设,孩子们的欢乐时光也在补课的匆忙脚步中消磨殆尽。

  暑假补课红火,还有一个客观原因:现在孩子多为独生子女,缺少玩伴,暑假较长,家长们因工作不能放假,将孩子单独放在家里,安全问题频现,每年假期都有一些中小学生伤亡,令人担忧,而暑假补课补上了这个空白。

  试图以“校长免职”来扑灭补课旺火,可能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汤药,最直接的效果便是催热社会培训机构,让社会开设的补课班赚得钵满钵满。且“校长免职”威令之下,集体补课完全可以通过化整为零等方式继续存在。

  补课“旺火”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教育部门一个部门的责任,更不是一纸禁令下达就所能轻易达到的。改变单一的功利的教育评价体系,拓宽孩子们的受教育模式和成才途径,联合社会各个部门搭建孩子们的假期乐园,才能把暑假和欢乐还给孩子。(斯涵涵)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