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弃常春藤校读硕机会 清华化工系学生英语微信创业

2014年08月20日07:2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弃常春藤校读硕机会 清华化工系学生英语微信创业

见到刘羡然的时候,他嘴唇有些干裂,嗓音喑哑。他说,在过去的一两个星期里,他每天在不停地讲话,不断地见人:投资人,英语教育机构老师,新锐创业者……在让人了解他创业想法的同时,探索在英语口语练习者和外教之间搭建起更好的桥梁。

“易说点”是刘羡然创办的一个微信公共账号,也是他今年迈出清华大学校园之后进行的首次创业尝试。这是一款帮助托福考生进行真题口语练习、并提供外教批改服务的产品。凭借微信的语音通道,它可以实现考生随时随地练习口语并获得专业点评,为那些饱受托福口语折磨的考生们提供了练习的新途径。

化工系里创业的“异类”

刘羡然今年刚从清华大学化工系毕业。在他们这个不到三十人的班级里,只有他一个人选择了创业。其实确切地说,当初毕业季来临,只有他一个人选择了就业。而最终之所以走上创业的道路,用刘羡然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毕业后工作找得不够理想”。

当时的刘羡然手里已经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美国常春藤高校工程管理硕士的录取通知书,也被罗兰贝格等几家有名的咨询公司所录取。早在大三的时候,他就因为在某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实习表现出色,而被提前录用。所以,对于他来说,找工作并不是件难事儿,除了创业,他也并不是无路可走。他口中的“工作找得不理想”,只是没有被他最想去的世界顶级咨询公司录取。

“有些同学,一路读研、读博士、最后进实验室、做学术研究,他们有权利做这样的选择。但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是,在清华这样一所顶尖的高校待了4年之后,有的人在毕业之前,居然连份像样的简历都没有。这说明有的人走上学术的道路,不一定是他们自己的主动选择,而只是被动地接受了一个理工类学生被赋予的做科研的未来。”

刘羡然不想这样。“我想看看这个社会,等我读完博士再出来接触社会,我觉得太晚了,我想过有意思的生活。”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