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好尴尬!中国人英语熟练程度亚洲倒数第二

2013年10月16日11:3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尴尬!中国人英语熟练程度亚洲倒数第二

  某知名英语机构发布的《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显示,在亚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地区英语熟练度非常低,在亚洲区域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泰国。这一报告在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从小学就开始进行的耗时最长的中国式英语教育,却未能培养出理想的英语熟练度,不少人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一直以来,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不断高涨,国内举行的各种英语大赛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英语学习者积极参与,英语学习者的人数也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但他们对英语的熟练度却并没有整体性的改善。某业内专家曾表示,中国的英语学习在语言交际方面始终是薄弱环节,暂时还看不到根本性改善的可能。

  分析这一现象的成因,主要反映在大学的英语学习。尽管现在大部分大学生都要在本、硕毕业前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但当真正实际和外国人交流的时候,却相当困难。张波(化名)本科毕业于国内知名大学,毕业后家人安排他去英国留学,他虽然在出国前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也参加了一些培训,但到了那里却很难与当地人进行沟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才意识到怎样才算真正学会了英语。

  其实,张波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国内的英语学习大多是以应试为目的,应用能力自然比较弱。对此,SpeakingMax口语达人联合创始人林建均认为,中国大多数的英语教学方式很传统,多为死记硬背,对学生的口语交流能力没有多大帮助,也违背了学习英语的根本目的。

  此外,国内也缺乏纯正的英语学习环境,这大大不利于口语交流,而且英语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更不能相信一些英语培训机构所谓的“速成英语”的宣传,而是应该先改变英语学习的观念和习惯。

  对于学校而言,要多培养学生的动口能力,让学生“能说、敢说”,为学生说英语设置良好的环境,提高学生的应对能力;对于学生自身来说,也可以去网络上的一些口语学习平台学习地道口语,如新东方、SpeakingMax等。总之,学校、教师、学生都应转变英语学习的观念,知道学习英语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应用,为了以后和外国人交流,避免英语学习走上过去的老路。

  国人说英语遭遇短板,落后的学习观念是最大的“元凶”。一直以来,国内大多数的课程都被专家认为无法运用到实际生活,而英语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随着应试教育在国内的广泛推行,其众多弊端早已频频暴露,却始终没有政策对其进行纠正。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对于那些“怎样取得高分”的想法,“怎样将知识运用到实践”才是未来生存的支撑。

(来源:东方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