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军训“老三样”难变  源于学生安全

2014年08月18日1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据了解,大部分高中学校军训的主要内容仍以站军姿、齐步走和队列为主,这些多年不改的项目被社会上戏称为军训“老三样”。

近日,本报推出“中小学生有无必要军训”的网络调查。网友建议,学生军训也应与时俱进,增加一些诸如匍匐前进、打靶、实弹射击等军事技能的训练。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近几年高中军训内容增加一些新的项目,但出于安全考虑,打靶等一些军事技能训练还不在军训的考虑范围内。

传统军训“老三样”多年不变

据了解,北京市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高中开展军训,到2005年全市高中普及军训,军训内容包括集中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时间为7天至14天。但很多学生反映,单纯的队列与军体拳训练略显枯燥,希望能有丰富的项目激发军训热情。

张云霞表示,学生每年军训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基地的情况和学校的需求共同制定的。今年的学生军训中,除了以往常规项目外,还增加了女子防身术、旗语和男子擒击拳。京源学校德育处主任王珏也表示,为了增加趣味性,这几年的新生军训特别增加了诸如如何给伤员包扎,运送伤员等内容。

前几年,首师大附中也在军训中尝试开设过战场救护等培训内容,如严重的骨折该如何固定伤肢,如何进行战场急救救护等,学生反映不错。不过,首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项目主要是针对个人技能培训,对于团体协作、集体意识的培养不是那么直接,所以该项目并没有延续下去。“我们的军训还是更强调集体性,特别是通过队列训练,对于学生的团结意识还是很有帮助的。这种团队意识的培养是我们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这位负责人表示。

不增加打靶项目源于学生安全

王珏表示,打靶等项目最近几年很少安排,因为危险性很大。丁大林也表示,近几年,学校军训都没有开设过打靶等项目,一方面是场地和条件有限,另外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这几年,我们已经争取让部分学生持仿真枪进行训练,我们努力争取明年实现打靶训练。”

某军事基地教官透露,之所以没有为学生开设一些实操性强的军训项目也是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稍微有个磕磕绊绊的,家长都会不依不饶。”这位教官表示,每年在制定军训项目计划时,学校交代的第一句话就是首先要保证学生的安全,防止出现意外。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学校新学期军训内容主要依据国家2007年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大纲在军事技能训练内容和教学目标中提出,学员应学习轻武器射击、战术、军事地形学以及综合训练。在综合训练要求中包括了解行军、宿营的基本程序、方法,培养野外生存能力。(采写/记者 杜丁 摄影/记者 李飞) 

下一页
(责编:李小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