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军训“老三样”难变  源于学生安全【2】

2014年08月18日1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 建议

高中军训评估应有明确要求

“网上有些人对高中生军训的观点也绝非空穴来风,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军训对学生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丁长林表示,对于高中学生的军训一定要进行周密的安排。他表示,高中生军训是一门必修课,“既然是课程,必须要有丰富的、类似于教材的东西,而我们现在基本上没有。”

丁长林说,所谓教材未必是一本书,一个讲座也是教材,一个有意义的活动也是教材。“无论如何,上级部门和学校应该在‘教材’上形成一个体系,目前在这方面相对比较缺失,因为缺失,所以显得军训训练内容比较单一。”

丁长林认为,军训作为必修课,在时间上也要给予保证。更重要的是,丁长林认为,军训既然作为课程,就应该有评估,而现在军训的评估是两个学分和一张鉴定表,学生无论训练到什么程度,几乎都能获得这两个学分。“学分和鉴定表肯定是一种评估的方式,但是在现在评估多元化的背景下,肯定还有更有效的评估方法。”

■ 数据

近半数网友支持军训

上周,新京报教育周刊以“你觉得中小学生军训有必要吗?”为题进行网络调查,5天内有近4000名网友参与调查,并进行评论。

针对是否有必要进行军训一题,网友观点各执一方,约49.8%的网友认为,中小学生有必要军训,而50.2%的网友则认为没必要军训。

针对军训对中小学生起到的作用,多数比较看好军训在“培养孩子吃苦精神和集体合作意识”方面的作用,选择这两项的网友约占70%。对于适合中小学生的军训方式,40%的网友认为,让孩子进行内务整理方面的锻炼非常必要。还有网友认为队列训练、国防思想教育也不能放松,分别占10%、8%(此题为多选)。

■ 网友点评

反方

@处女座半仙儿:没必要,军训的内容形式是最没必要的。教教孩子们怎么出去玩儿,野外露营,团队意识才是好的,不是踢点儿正步就叫纪律,走个方阵就叫团队。

正方

@zhai佳佩:这是必须的,少年强则国强。强不只是少年的知识,素养,更是身体的素质。军训不仅做到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培养少年的团队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军训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继续。

上一页
(责编:李小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