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众口纷纭话学费 学费涨价能否让教育增值

2014年08月08日21: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8日北京电(记者 郝孟佳 实习生 唐超男 牟虹)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地区平均涨幅高达50%。对此,很多网友和家长对于学费上涨提出质疑,认为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上大学后经济上将会“压力山大”,但也有学者认为,大学学费上涨是有一定原因和必然性的,但不能超过物价上涨的幅度。

网友:学费涨价教学质量能否增加

很多网友对于学费涨价持抱怨和反对态度。其中,遭网友质疑最多的问题集中在涨价之前是否开过听证会、学费涨价后的资金去向问题、对于贫困生的补助是否有相应增加、以及学费涨价后获得的教育是否也增值等方面。

有网友说中,高校学费上调,简直是晴天霹雳啊,对于很多靠上大学走出农村的学生们,未来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考验。

有网友认为,教育首先要高投入,其次要争取高回报。投入大额资金就要想法杜绝腐败和浪费,而收获不仅体现大批优秀的人才还要有人们的幸福指数。而不是投入高额资本,产生高额学费。

还有网友表示,如果学费增加,在毕业后遇到起薪低的工作势必会表示不满,对于就业也是有影响的。

有网友表示:“涨学费,必须也涨教学质量啊。其实我不反对涨学费,只要奖学金分配得好,让富孩子多付点钱没关系,穷孩子可以通过勤奋学习拿到足够的奖学金。”

对于刚刚拿到录取通知书和收费通知单的新生来说,他们更关注学费本身,有新生网友调侃到:“我们这一届永远是最悲催的一届,周末补课赶上最后一批,课改最后一届,今年文科分数暴涨的也是我们,理科数学难的也是我们,十几年浙江没涨价的学费今年暴涨,还是我们。”

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十年还这个价,确实不合理”,在一定范围内的上涨是可以接受的。还有的网友认为多收的学费可以“重新分配”。

家长:如果学费再涨,就会超出能力范围

湖北省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湖北是将要调整学费的省份,但由于华中科技大学属于教育部直属院校,不在涨价范围之列。张女士是从录取通知书上看到学费没有涨价的。虽然涨价没有牵扯到自己,但是张女士对于学费涨价还是有话要说:“按湖北来说,供一个孩子读书就要花掉父母两个人一个人的工资,现在已经是没有结余的状况,如果再涨价,就超出我们的能力了,只有自己节衣缩食了。涨价在一定范围内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像网上说的百分之五十就真的无法承受了”。

张女士认为,培养大学生、高校建设、奖学金都是国家有专项基金的,学校应该不存在亏本,但是有的学校修建豪华的教学楼或者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所以造成了亏损,而且学校的账目不公开也不透明。

记者联系了三名今年分别考取了湖南、湖北、福建高校的准大学生,但他们由于没有参照对象,对于学费上涨一事均表示并不清楚。

学者:学费上涨幅度不能超过物价上涨幅度

对于一些省份高校学费上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成刚副教授表示,学费实际是根据成本分担原则按照学生实际培养成本的一部分收取的,主要的部分还是由政府通过行政拨款的方式来承担。大学学费的上涨原因在于物价的上涨,要考虑到大学开门办学的实际行为,包括水费、电费、购置设备、发放教师工资、等实际运营涉及到的所有费用。大学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而存在,大学的办学行为导致的费用的增加。

他强调,我们对学费上涨的幅度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不能超过物价上涨的幅度,如果远远超过了,那就不是为了满足大学的正常发展需要,有可能是某些大学为了多赚钱。随着经济发展,大学办学成本一定要上涨,大学学费停止不动或者不涨价是不现实的,大学学费上涨是有一定原因和必然性的。每个人的具体办学成本到底是多少钱还是一个正在研究的课题。

对于学费上涨,他提出了一些建议。从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来说,第一,要考虑大学办学的实际需要,尊重大学办学成本上升的现实。第二,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允许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上涨学费有一定的差距。每个地区的物价上涨幅度都不一样,不能一刀切,要分向分地制宜。第三,学生的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得到加强。在涨学费前,教育部还出了另外一个文件要提高学生贷款的额度。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为办学成本上升,所以提高学生贷款的额度,让学生不会因为学费的上涨而受到影响。他还建议,要延长还贷的时间,考虑到就业情况,增大贷款的覆盖面,在涨学费的时候要保证学生不会因为经济问题上不起大学。

相关链接:

多省份高校学费上涨 宁夏涨幅最高超50%

英国大学涨学费过程复杂,需政府部门审批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