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提高青年教师收入不能再坐而论道

铁铮

2014年08月08日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前不久发布调查结果显示:高校青年教师中,85.9%的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近半数的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近四分之一的人收不抵支。10万元成了不少青年教师年收入的“天花板”。

  据笔者了解,高校青年教师的收入在高校中偏低是不争的事实,甚至与一些在中小学任教的同龄教师相比都低。高校青年教师经济收入太低的直接后果是,不少优秀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已不再把高校作为首选,有的逃离北上广,回二线、三线城市就业,即便是留在大城市也选择去银行、金融等高收入的行业。毫不夸张地说,经济收入低已经影响到高校师资队伍稳定,加剧了优秀青年人才的流失,为弥补家用不得不兼职的现象并非少见。

  前几年,笔者一直参与有关高校教师思想动态调研报告撰写,每每总是把改善青年教师的待遇当成一项重要的问题明确提出,遗憾的是多年过去,情况依旧没有改变。青年教师收入偏低的问题,不少部门、不少人都清楚、都明白,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解决它的重要性、紧迫性,更缺少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对策。不安居,无法乐业。青年教师队伍不稳,高校师资队伍就不稳。师资队伍不稳,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都会受到直接影响。

  笔者认为,首先各高校要在分配制度上充分考虑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尽量向青年教师有所倾斜;但仅靠高校的力量显然是杯水车薪。建议政府在继续增加高等教育经费的同时,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收入水平,给高校青年教师发放适当的经济补贴,为高校青年教师设立奖教专项基金等等。社会、企业、知名人士都应关心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和成长。特别重要的是出台相关的政策,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即便不能给他们更多的购房优惠,也可采取建设青年教师公寓等多种方式,满足其基本的住房需求。要重视解决青年教师的孩子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不分心、少分心。青年教师是高校的明天,祖国的明天和未来需要他们培养和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就是支持和帮助中国的高等教育。

(责编:白冰(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