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周总理16字外交要求成校训

2014年07月29日18: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贺迎春)“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是周恩来总理给中国外交人员提出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外交学院的校训。今天上午,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校训是我们人才培养的标准,一直按照这16个字来培养我们的学生、检验我们的产品。

外交学院始创于1955年,由周恩来总理倡议成立。周总理为学院亲笔题写校名。首任院长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元帅。

60年来一直用周总理16字要求培养学生

秦亚青说,外交学院是外交部直属唯一一所培养外交外事人才的高等院校,它培养的学生,就是中国的外交官。

“中国的外交官,首先你如果不站稳中国立场,不站稳中国人民的立场,你就不配做一个中国的外交官。所以这个校训第一条,总理提出来就是要站稳立场。当然,你也要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你能力强,你要有各种各样的背景知识,你要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最后一条也非常重要,就是要严守纪律。周恩来总理在外交学院讲演的时候说过,外交官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有非常严明的纪律要求,因为他的背后是国家和人民,代表的不是你个人。”秦亚青表示。

“从这些方面来说,外交学院培养学生就是为中国外交事业来服务的,与周总理对中国外交人员提出的这个非常严肃并且切实可行的基本素质要求是相吻合的。正因为如此,这一直作为学院教育学生的指导原则。同时,检验我们的学生,也用这16个字来检验。我们学校明年就是建校60周年了,一直在按照这16个字来培养我们的学生、检验我们的产品。”秦亚青指出。

外交学院六年没有院长:只因总理一句话

秦亚青表示,外交学院的文化积淀是周恩来打下来的,他的为人做事,他对外交的智慧和把握对学校影响很大。周恩来总理当时在成立外交部的大会上就提出来要建立中国的外交学院。他深感新中国外交人员不足,所以专门选了展览路这个地方,他自己选的校址,他自己题写了校名,他自己出席了外交学院的建院大会。

“总理有一句话,说我要当外交学院的院长。由于总理这句话,后来由于各种因素,他没有实现这个话。外交学院从建院一直到60年代没有院长,只有常务副院长,就是因为总理说他要做院长。他虽然没有亲自做院长,但是他经常到外交学院去,和学生聊天,给大家开会。包括关注到灯不亮,伤到学生的眼睛,他都会过问。”秦亚青说。

直到196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兼任院长后,外交学院才正式开始有院长。陈毅元帅给外交学院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实际上大家都把周总理作为我们第一任院长,虽然他没有这个名头。正式的院长是陈毅元帅,他给外交学院铺垫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秦亚青说,直到现在,我们的一些老校友回忆起这些事情来都是非常感人的。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