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校训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2014年12月01日11: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贺迎春)“大学的校训要在人才培养中贯彻落实,要让本校师生将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大学校训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和价值的集中体现,反映的是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从根本上说就是办什么样的大学及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及怎样培养人的观念。

中国政法大学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黄进表示,校训是中国政法大学精神的精华,集人文精神、法治精神、科学精神和公共精神为一体。法大校训是一个整体,“厚德”强调的是为人,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明法”强调的是为事的规矩、法度,“格物”强调的为学,而“致公”强调的为人、为事、为学之鹄的。

“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强调对校训的整体把握和全面践行,不能有所偏废。比如说,法大人天然‘明法’,具有法治精神的特质,这固然很好,但万万不可忽略‘厚德’的培养、‘格物’的训练和‘致公’的追求。不然,难免有人会陷入法治形式主义、法治机械主义、法治文牍主义的泥潭。”黄进说。

黄进表示,法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全人全程培养”,坚持“德才兼修、教学互动、通专并举、虚实结合、内外联动”,强化通识教育和实践教学,促使学生不仅具有法律素质和法治精神,而且还要具备人文情怀、科学理性、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成为完全的人、完整的人、全面发展的人。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