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两不”校长:管好一所大学是更大的科研项目

2014年04月23日17:1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2011年10月,刚刚担任湖南大学校长的赵跃宇在跟学生作报告时,提出了著名的“两不”:任期内不申报课题、不带研究生。两年多过去,赵跃宇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我一点也不后悔”。

赵跃宇说,在提出“两不”之后,当时学生就给了他很多掌声,之后社会又给了比较高的评价。现在教育部在推动大学校长职业化进程中,也非常强调大学的校长应该要全力以赴地做好学校的管理工作。“因此,我觉得既满足了学校里面教师和学生这样的一种期待,又符合了国家整体发展的这样一种需求。”

赵跃宇表示,“作为一个大学校长来说,全力以赴做好管理工作,是一个基本的需求。如果不能够有这样的一种投入,我觉得要当好一个大学校长,实际上是很难的。”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校长带头划清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利的界线,不再热衷于行政、学术双线“奋战”,而是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校长的职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就职演说中就曾承诺,担任校长期间,将做到:第一,不申报新科研课题;第二,不招新的研究生;第三,不申报任何教学科研奖;第四,个人不申报院士。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在赵跃宇看来,作为一个大学校长而言,管好一所大学,实际上就是做一个更大的科研项目。“这个科研项目,就是怎样使几万个人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在国家给你的投资和条件的基础上面,把它办出效果,满足国人的需求。因此,它也是做一个科学研究。”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