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湖南大学校长:没有批判精神很难成为杰出人才

2014年04月23日17: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 章士钊在评价湖南人时曾说,“好持其理之所自信,而行其心之所能安;势之顺逆,人之毁誉,不遑顾也”。这种坚守、坚信自己的理念,坚持按自己心里的追求、去行动的精神其实也是湖南文化的重要特色。今日上午,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强调了批判精神、独立人格的重要性,“没有批判精神很难成为杰出人才。”

赵跃宇表示,湖南大学在一千多年的整个人才培养的经历中,有很多这方面的思想,包括在清朝的时候,岳麓书院的学规最后一条就是“疑误定要力争”,就是碰到有怀疑的问题,一定要去争取,而不管你是跟谁去讨论,去争论这个事,一定要力争这个事。

赵跃宇介绍,清乾隆年间,王九溪先生担任岳麓书院山长,他提出读史读经六法。在谈到读经的时候,他的六法叫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辨义,他把辨义放在最后,实际上也就是你应该非常具有批判的精神,要具有一种著书立说的精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新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这样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关键是解决什么问题?赵跃宇认为,关键是解决中国成为世界大国之后,我们的人才怎样支撑一个大国的地位,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如果没有一种批判的精神,很难成为一个杰出人才。赵跃宇说,无论从历史来看还是从未来来看,都需要大学有批判的精神,要有独立的精神。学生、教师也应该要独立。

“在学术这样一个氛围里面,怎样真正地推动学术的发展,一定要经过自己独立的思考,如果没有独立的思考,人云亦云,我们的学术是不会发展的,我们的社会也是不会发展的。” 赵跃宇强调。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