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不留自己的学生利远大于弊

2014年04月23日18: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贺迎春)针对中国大学普遍存在的“近亲繁殖”现象,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今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不留自己的学生之后,在一些学科的建设过程中,短期内会感觉到一些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利远远大于弊。”

湖南大学从2011年1月份开始,不再允许自己学校毕业的研究生大批量的留校。赵跃宇说,实际上湖南大学还是每年选择了4至6位非常优秀的学生留校,但是留校之后就把他们送到国外去,送到其他一些单位去。让他脱离湖南大学,独立发展一段时间,然后再回来。在此期间,不能够与学校有任何的一种学术上的联系。

学术强调独立性

为什么这样做?赵跃宇表示,一方面学术强调独立性,在大学一定要有一种独立的精神。在教师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具备一种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独立解决人才培养中的一些问题方面的能力。

“怎样让他有独立性?在我们学校教师进来的时候,我都跟他们说,在你的发展过程中,你的导师曾经对你给予了很多的帮助,让你能够做出非常优秀的成绩。但是,你自己能不能够脱离你的导师以后再生存下去?因此,你自己的独立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赵跃宇强调。.

有利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2013年,湖南大学对外招聘了一百个岗位的教师,实际上报名到湖南大学来参加选拔的有六百多人。在选拔过程中,有很多都是从其他很好的大学或者是研究机构过来的一些学者。“这批年轻人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有非常强烈的学术发展的意愿,同时在学校整个学术环境的建设过程中又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赵跃宇表示。

赵跃宇认为不准留校政策有利于学术平等。他说,“过去假如你是我的学生,你留下来的话,我肯定对你的关照要比对其他的多一些。但是,现在你也不是我的学生,他也不是我的学生,我就能够很平等地对待不同的学者,所以对学校整个学术氛围的营造也有很大的好处。”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