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革命圣地武乡初体验

2014年07月17日13:12        手机看新闻

“伫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1941年的朱德如是说。而如今,我跟随着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太行山下的红色革命圣地——武乡,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展示的军民浴血奋战的艰难且光辉的历史进程,看实景剧《太行山》中利用太行龙湖与高耸山势勾勒的波澜壮阔的逼真画面,看八路军文化园中工作人员身着八路灰军装的飒爽英姿。面对园内青色砖面墙体上挂着“农救会”“区小队”等标牌,面对房屋墙角摆设的仿真备用手榴弹,麻油灯下、土炕头前,大有恍如隔世之感。

这一切对八路军抗战历史身临其境的初体验,均得益于武乡县对其红色旅游资源的充分开发与利用。不得不说,武乡县对红色革命传统的传承采用旅游业的方式发展并打造出崭新的城市名片,着实令人由衷赞叹。《环球人物》杂志曾经这样评价武乡红色旅游建设:“一煤独大的山西正在谋求转型,山西省委、省政府倡导黑色转绿色,地下转地上,煤炭企业投资旅游的不在少数,但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的,唯有武乡;引进一流的旅游开发、管理团队的红色景区,唯有武乡;应用现代科技手段,采用参与、互动形式,改变红色旅游传统形式的,全国武乡领军。”所以有机会脚踏这方热土,以这种生动活泼代入感较强的方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实为幸事。

傍晚乘车从城市经过,看华灯璀璨、五彩阑珊,把整条街道映衬得煞是好看。突然想到,当前平静安宁的武乡,彼时却充满了刀光剑影、金戈铁马;今日殷实富足的生活,过去却充斥着颠沛流离、痛不欲生。

万古太行,人生一瞬,往昔如歌,岁月峥嵘。正如今日八路军太行山纪念馆研究员郝雪廷老师在课上所说,面对如此厚重的历史,我们还需要多看一看,多学一学,多去触摸与思考。(北京大学 刘镇杰)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