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问:农村校车安全如何不再“步步惊心”?

2014年07月17日07: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问:农村校车安全如何不再“步步惊心”?

   7月11日,事故校车被吊出水面。 10日下午5时左右,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侨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的一辆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经过与长沙市交界处的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时翻入水塘。11日凌晨3时许,涉事校车被打捞上岸,确认造成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新华社记者白禹 摄

  图表: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傅勇涛 阳建廖君)幼儿园、校车、落水、遇难……这些敏感而又悲痛的字眼,再次深深地触动了整个社会对校车安全的敏感神经。

   11日上午,湖南省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紧急视频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此次涉事校车的司机才刚刚上任,对校车线路不熟悉,也没有经过正规的校车驾驶培训。

   纵观近年来多起重大校车事故,违法严重超载超速、非法改装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以及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都是酿成悲剧的“推手”。

   地点偏远人员稀少:错过最佳黄金救援时间

   这所名叫“乐乐旺”的幼儿园,其校车在10日下午5时许翻入水塘。事发一个多小时以后,学生家长反映没有按时接到小孩后,学校才开始排查。

   现场的一些村民说,这个水库一面环山,四周长满杂草和小树,没有任何的防护栏。记者注意到,救援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错过了最佳救援期,是因为农村道路狭窄,各种救援车辆也难以及时到达。

   超载、超速是校车安全隐患的顽疾。此次事故校车为核载7人的面包车,而事故发生时校车却搭载了11人。多位遇难者家属和村民反映,涉事幼儿园的校车平时就经常超载运行。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