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暑期补课屡禁不止 回应:严禁中小学校成建制补课

2014年07月10日13:39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暑期补课屡禁不止 回应:严禁中小学校成建制补课

  图为记者拍摄到的湖大附中补课学生在校园活动的场面。李姝阳 摄

  记者陆续接到部分学生及家长反映,从7月初起,长沙有部分中学组织学生在学校里交费补课。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发现相关学校确实存在暑假补课现象。

  调查:初高中均存在补课现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在表明身份后,却遭到了保安的一再阻拦,称需要获得学校领导的许可才能采访。记者找机会进入校园,刚进教学区域,便听见一阵铃声,过了一会儿,右边一栋三层楼高的教学楼里走出来许多身穿校服的学生,两名男生告诉记者,这是初二升初三的六个班的学生在补课。一名陈姓同学介绍,已经交了1800元的补课费了,学校从7月6日开始补课半个月。

  同样在位于天心区的培粹实验中学,也有同学反映存在交费补课现象。据同学反映,目前有高二升高三的两个班在补课,而且全是班上的任课老师在上课,每个人需交480元的费用。正在补课的郭同学说:“又闷又热,没有几个人想来补课的,学校要每个升高三的学生都必须参加补课,说是补课,其实是上新课。”一名正准备回家的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分两个阶段补课,第一个阶段是补到7月19日左右,第二个阶段是从8月25日补到9月1日。

  记者采访了一名该校高三语文老师,他表示:“高二会考完以后,学校规定是7月6日放假,但之前因为各种考试占用了教室,这次补课只是补上教学表要求的课程,还有一个星期就结束了。”他还说,根据学校的安排,高三会提前5天开学。就在记者打算离开的时候,一名女生悄悄过来说,你是暗访的记者吧,我们在补课。

  当记者从培粹中学采访回来后,该中学的一位同学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学校从10日起不补课了。还特意表达了感谢。但是学校把8月份的补课提前了4天,改到8月21日开始。

  部门态度:严禁中小学校暑假成建制补课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前段时间由于被高考占用了教室,作为考点的学校可以补几天的课,但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和培粹中学并不是考点,因此补课属于违规。  

  记者又从湖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了解到,湖南省教育厅近年来多次发文,严禁中小学校暑假成建制补课。今年暑假前,湖南省教育厅再次要求,凡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违规补课的,一律先停牌后处理;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违规补课的,学校负责人当年所有考核项目不能评为先进和优秀。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在本人住房或租借地进行课外辅导并从中获利的,一律取消评优晋级、职称评聘等资格。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督导部门将对中小学校成建制补课等现象开展专项督查。(记者 李姝阳 胡鹏洋)

(责编:李小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