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严查违规补课不能只拿教师开刀

2014年04月11日09: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查违规补课不能只拿教师开刀

  新华网兰州4月11日电(记者 张新新)10日起,兰州市教育局开始对全市中小学范围内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专项督查。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班额超过10人,制止无果,将会面临开除公职,终身不得再执教的处罚。

  对违规补课严厉惩罚的规定一方面凸显了教育部门惩治违规补课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今中小学违规补课现象的严重。对于屡禁不止的违规补课,各地教育部门不断推出“重典”,但“重典”就能制止违规补课吗?

  违规补课现象由来已久,随着学生升学压力的增大,其更有愈演愈烈之势。应试教育体制之下,为了能上更好的中学、更好的大学,让孩子在课堂之外接受更多的辅导是很多家长的心愿。可以说,应试教育催生了庞大的补课需求,违规补课的老师只不过是顺应了这种市场规律。因此,违规补课才会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屡次打击却不能杜绝。

  回顾各地打击违规补课的行动,都是把火力焦点集中于违规补课的老师,一次次加大对违规教师的惩处,给人的感觉是教师催生了庞大的违规补课市场,违规补课老师是所有症结的根源。这显然是舍本逐末,而且对老师来说也是不公平,他们承担了很多不该他们承担的罪责。

  因此,要改变违规补课频发的现象,不能只拿教师开刀,必须从改革现有的教育制度入手,否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还白白让老师当了应试教育的替罪羊。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