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辽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假期不补课不知干啥?

2014年01月14日10:57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假期不补课不知干啥?

  “我父母都是打工的,爸爸和妈妈一个月工资加起来3000元左右,却要给我付补课费英语200元,数学200元,语文200元,物理400元……”日前,网传《一名中学生写给全天下教师的一封信》引起网友热议,一时间,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再次成为教育热点问题。1月13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明令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对出现课上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有偿补课的老师将予以解聘。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列为中小学校的“一把手”工程,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将严肃地追究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组织开展一次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专项治理。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坚决治理“课堂内容课外补”、学校组织集体补课乱收费等突出问题。纠正以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变相组织补课及收费的做法。将是否组织、参与补课乱收费作为对学校办学行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违反规定的进行通报,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对于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在教师年度考核中给予不合格,考核结果要作为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并进行严肃处理。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从事有偿补课的,要依据《教师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

  “专项整治行动”将采取暗访、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和分片检查等方式,有效遏制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行为。同时,将进一步完善规范办学行为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加强对837所省级重点监测点校的动态管理,开展全省3000所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的专项检查整治,以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为重点,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实习生 颜宇佳)

  假期不补课,有的孩子不知干啥

  家长堵门求老师给孩子补课

  “孩子的寒假怎么过?”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网上调查了近百位小学生和初中生家长,得出的结论是:一半以上孩子假期要进补课班,但在校内补课现象并不存在。

  假期不补课,孩子也不安心

  市民刘女士儿子在沈阳一家知名初中念初一。因为英语听力、口语不好,这个寒假刘女士给儿子报的课程加倍了。“没放假时,儿子每周末去一次英语培训班,寒假里一周三天去英语辅导班,还会补习一下数学。”刘女士说,儿子并不抗拒去辅导班补课,因为班级里孩子们学习成绩都很好,竞争比较激烈,如果不补课,孩子也不安心。

  “我们也想趁假期好好放松,调整一下,但家长不干啊!”沈阳一所民办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他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几名家长组团找到他补课,不答应家长就“锲而不舍”,甚至有被堵在家门口的经历。

  和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中、高中生相比,小学生假期能轻松一些。不过,他们虽然文化课补习不多,但各类兴趣爱好班也没少参加。“英语课、声乐课、钢琴课、书法课、舞蹈课。”读两年级的小彤爸爸,已经把女儿寒假的课程排好了。小彤爸爸无奈地说:“孩子放假了,我和孩子妈工作不能耽误,孩子不去补课班,也不知道干点什么更合适。”

  民办补课机构,假期学生猛增

  沈阳市教育局要求,不能在校内举行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记者调查发现,这项规定各校执行得较好,几乎很少有违规发生。学生假期大多到社会上的补习机构补课。和平区一所民办补课机构杨先生介绍说,每年寒暑假都是补课班的旺季,这是业内业外都知道的行情。一般来说,寒暑假学生是平时的一倍,而学生们所要补习的课程将增加两倍,有一大部分学生是从早上8点半一直上到晚上6点,补课的课程达到五科。这部分学生主要是初中、高中生。

  杨先生介绍,补课班有“一对一”的课程,也有三至五人的小班授课,也有大班课程。每年寒暑假之前,杨先生都需要临时招聘一些大学生。(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丁宁 实习生 颜宇佳)

(来源:沈阳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