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农水产游泳必修课 旱鸭子暑期恶补

2014年07月04日09:4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农水产学院开游泳必修课 "旱鸭子"暑期恶补

  昨日下午6点半,华中农业大学游泳馆热闹非凡。“旱鸭子”张丛骞,正在努力学习游泳。他学游泳的理由让人颇感意外,“没办法,不会游泳毕不了业啊。”

  张丛骞是华农水产学院的大一新生。他告诉记者,今年该院将游泳设为必修课,从他们这届学生开始,如果游泳不过关,就毕不了业。这个暑假,该院许多不谙水性的同学都在恶补游泳。

  “旱鸭子”连游21米才及格

  “游泳课万一挂了怎么办?”这个暑假,华农水产学院240余名大一学生集体多了一份担心。以往作为选修课的游泳,今年在该院变成必修课。华农水产学院2013级辅导员黄欣介绍,游泳课从本届大一学生开始才成为该院必修课,1个学分。本科4年要是过不了关,肯定毕不了业。

  据黄欣介绍,及格标准有两条线:无游泳基础的学生学蛙泳,至少要能连续游21米才能及格;有一定游泳基础的学生要学自由泳,至少要能连续游50米才能及格。分数的高低由游泳的长度和泳姿决定。

  校方解释称,硬性要求学生学游泳,也是华农水产学院考虑再三的结果。“我们学院很多毕业生出去后要与水打交道,会游泳是一项基本生存能力。”华农水产学院教务科老师刘惠芳还认为,每年暑假都听闻有大学生溺亡的消息,熟悉水性可能会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

  刘惠芳说,对于不及格的学生,下学期可以重修,只要在4年内过关即可,所以学生也不必过于焦虑。

  大一新生暑期恶补游泳

  为了帮同学们学习游泳,今年6月2日到6月15日,华农水产学院对大一新生开展了为期2个星期的游泳课,会游泳的和不会游泳的被分开编班。按25人一组,每组1名体育老师,3名救生员。

  仅2个星期的学习时间,让不少像张丛骞这样的“旱鸭子”课上完了还没学会游泳。而据华农对大一学生进行的游泳基础测试显示,像张丛骞这样的完全不懂水性的学生有180余名。

  为了过关,不少同学在这个暑假对自己进行特训。张丛骞和同学王长顺、田宇自发组成了一个小团队,每日在校游泳馆练习,从陆上练习手臂划水到趴在岸上练习双腿打水再到换气,每日不辍。该院另一江西籍同学,这个暑假甚至不惜花几百块钱上游泳培训班。

  对此,华农水产学院2013级辅导员黄欣表示,游泳课是学校根据全校课程设置情况进行安排的,对于学生们反映的情况,在下学期汇总后会进行讨论研究。

  不过,将游泳课设为必修课,对有些学生来说,高兴还来不及。“我真是太兴奋了,其他学院和学校的游泳都是选修。好多外院、外校的同学都发来信息羡慕我们。”水产学院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张天一说,往年游泳作为热门选修课,必须靠运气才能选上。(记者乐毅 实习生未兴文 通讯员薛理耀)

(责编:周舟(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