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长学期带来最长寒假 你的大学怎么放寒假?

2014年11月19日09: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长学期带来最长寒假 你的大学怎么放寒假?

  因为明年春节非常晚,今年秋季学期被称为“最长学期”(本报8月30日曾报道)。最长学期已过半,学生们过得如何?最长学期又会对寒假、下学期产生哪些影响呢?记者昨日深入江城各高校调查发现,最长学期带来最长寒假已基本落实,其中汉口学院、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寒假时间长达42天,创造了武汉高校最长寒假纪录。

  一方面,各高校普遍延长了寒假,另一方面,下学期的课程也面临压缩的问题,许多高校不得已将在元宵节前开学,甚至推迟暑假。

  本学期 课时变多了 课堂更有料

  高校每年教学时间较固定,通常上、下学期各20周。但由于2015年春节时间推后,造成上、下学期长短不均,不少高校本学期教学时间变成21周至22周,这种情况对高校教学安排影响不小。

  “这学期时间长,可以多教学生点东西。”华师音乐学院老师田许生表示,往年秋季学期时间只够教六、七十章乐谱,现在多了几周时间,可让同学们多学几章。华农外语学院老师李莉表示,这学期上课更从容了,不用像以前那样赶进度,可以更细致、多角度授课,给学生多补充一些相关知识。

   寒假 42天创纪录 学生不急买票

  记者昨从汉口学院获悉,该校明年1月17日开始放假,寒假共计42天,也创下了武汉高校寒假的最长纪录。武汉其他高校寒假安排最近也陆续出炉,绝大部分高校寒假时间有所增加。例如江大今年寒假时长40天,比去年多了10天。不过也有少数学校寒假天数没变化,如华科仍是27天,与去年相同。

  寒假变长了,许多大学生反倒不着急买火车票,决定利用寒假做兼职或考证,为将来就业增加筹码。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大三学生朱道雷,平时学车时间断断续续,寒假正好可以把驾照拿了。华农商务英语专业大二学生程明威,则准备寒假主攻第二外语。

  对不少大学新生来说,长寒假提供了留校做兼职的机会。江大设计专业新生鲁硕表示,眼下他并不急着买火车票,因为放假后离春节还有20天,他准备在武汉找份兼职,赚点钱再回家过年。

   下学期 一高校将诞生超级大班

  最长寒假也导致了下学期教学时间相对较短,江城各高校也采取了不同方法应对。

  汉口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下学期将复习时间尽量压缩在课堂,以抵消教学周期缩短的影响。同时,该校部分选修课拟采用先进的慕课形式,即将原来需分批多堂上的课程,利用教学网络让更多学生同时上,预计会出现400人的“超级大班”。

  其他一些高校则采取下学期提前开学和缩短暑假的方式来安排教学。如华农,下学期开学时间为正月初十,而往年该校开学时间一般在正月十五以后,这意味着学生们下学期不能在家过元宵节了。华师则在提前开学的基础上,适当延迟和缩短暑假,以保证下学期的教学时间。(楚天都市报 记者乐毅 周治涛 通讯员陈诚 王鹏程 梁梦璇 唐小丽)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