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荒唐高考加分何时彻底切除

2014年06月30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荒唐高考加分何时彻底切除

  今年高考中,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1000名高考生有87人获得体育特长加分,几乎接近其他五个市的总和。如此集中的加分比例,引起了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强烈质疑。

  一个高中聚集了这么多体育特长生,是这个学校体育开展得特别好吗?好像不是。有家长反映,本溪高中每天晚上11点半放学、体育课不上;连游泳池都没有,却有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他们的游泳是在浴缸里练的吗?还有36名足球特长生,都够组两支高水平球队了,也没听说他们在足球上有何卓越战绩。

  对于外界这些质疑,本溪高中回应称,学生在全国比赛取得了成绩,符合二级运动员申报标准,证是体育部门发放的,跟学校没关系。那么,这些我们没听说过的比赛,到底谁有资格参加,有多少公信力?不知什么来头的体育赛事主办方,凭什么可以给考生的文化课加分?

  很显然,参加这些比赛并拿到证书,并不是真热爱体育,只是冲着加分去的。能参加比赛并拿到奖的,都不是一般人。动辄加10分、20分的诱人“奶酪”,往往掺杂着权、钱、利等各种元素,能享受加分的往往是有钱有门路的。那些被迫无奈的“裸考”者,比赛还没开始就被人超了一个“身位”,还有何公平可言?

  加分乱象并非辽宁所独有,也不局限在体育特长加分。教育部门针对高考加分的清理整顿已经进行多次,去年清华大学还曾拒绝为四川省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但从辽宁本溪等地的情况看,五花八门的加分项目和成功获得加分的考生,还有不少。

  当加分屡屡沦为“拼爹”“拼钱”,加分政策的合理性就应该重新考量。如果五花八门的加分项目清理起来有难度,或者有些地方坚持抱着不放,倒不如学学清华大学,对这些加分一概不认。这至少可以保证分数上的起点公平。

  呵护对高考公平的信仰,给穷孩子留点公平竞争的希望,是时候同加分乱象做一次彻底切割了。清理高考加分,请从彻查辽宁被质疑的100多名体育特长生开始。

  摘编自新华社6月29日电

  文/白靖利宋玉萌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