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招收特长生招收 特长生长在哪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升初招收特长生招收 特长生长在哪里

侯江

2013年05月17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上周的六日两天,本市小升初体育、科技、艺术特长生启动现场报名。前日清华附中等学校已启动网上报名程序。往年,全市招收的小升初特长生约1800人左右,今年,招收特长生学校数量、招收人数均有减少,其中人数可能会减招五六百人。算下来,减少的比例占到了三分之一。

在减负新政施行的日子里,大多数小学生和家长体会到了课业减少带来的轻松感。但是,“小升初”如一个阴影挥之不去。现在轻松了,小升初时可怎么办呢?在奥数、占坑等等路数逐渐被堵上之后,孩子“特长生”的身份似乎成为了不少家长的奋斗目标。所谓小升初过程中的特长生,就是在体育、艺术和科技方面有优于普通人的技能的学生。而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则需要有招收资格。一般来讲,这些学校多半是普通学生通过正常渠道进不去的“名校”,在家长学生们心中实属于优质教育资源。

仔细分析,目前小升初过程中的特长生招收,实际上仍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战。多半的“特长生”是为了上名校而战,而未必是冲着保护并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而奋斗。早就有人尖锐地指出,目前一些名校招收的科技、艺术或体育特长生,许多都不是真正有这些方面的天赋与特长的,而是在这些方面受到了良好甚至过度教育的学生。比如一些孩子学习比较偏门的管乐乐器,目的就是因为目标名校有一个知名的管乐团。为此,家长付出高昂的学费,孩子们则经年累月付出自己的课余时间去苦读苦练。一旦进入名校,“特长”训练也许立刻被荒废(当然还有一些人会为将来一连串的升学考试坚持不懈),“特长”不再被需要的时候,也就是被废弃的时候。

就这个角度来看,被训练出来的特长生与那些保持着学习的兴趣,没有在某个方面揠苗助长的非特长生之间,就出现了不公平。那些有天赋、有潜力、但目前特长不彰显的学生相对来讲就被降低了进入名校的机会。而且,对于那些需要特长生来撑门面的学校,也未必就是好事。全面发展的学生,有发展潜能的学生,也许才是好学校更加需要的。

本市减少特长生招收人数,着实是一件令人赞许的好事。但是,减少人数只是开始,且有可能意味着更残酷的“伪特长”之间的竞争。只有逐步取消“特长生”的特别招收,才能不仅仅令减负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更多的孩子,而且,各种各样的特长才有可能被真正还原为热爱且卓越,体现出其非功利性的价值。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