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高考:数学难度偏大 学生“泪奔”出考场

2014年06月08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下午5时,数学考试结束后,人大附中考点不少考生步出考场时面露难色,这与早上考完语文时学生们多面露喜色的情形完全不一,有些学生眉头紧蹙,正与爸妈分析数学题如何难,有父母正安慰孩子“你觉得难别人也觉得难”,还有学生直接被考哭,5点20分左右,一位人大附中的学生一出考场就开始默默落泪,拿着面巾纸一边拭泪一边快步离开考场。

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考生,大家开始纷纷喊数学难。人大附中的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有若干题都没解出来,数学考题比二模难。一位杨同学表示,她在解立体几何大题时,对自己“竟然连第一小题都做不出来”表示错愕,她说自己数学一般能考140分左右,立体几何平时虽然难度也较大,但是从来没有第一问就答不出来的情况,“我本来觉得有点心慌,但是上厕所时一堆人大附中的学生都在说没做出来,我安心了不少。”

昨日下午数学考试一结束,网上对数学难的吐槽开始铺天盖地,“教练这和剧本写得不一样啊!”27中一位学生一考完就发微信吐槽。22中学生考后吐槽说,“其实这次数学隐藏考题是,求:心理阴影部分的面积”。昨晚网上也吐槽声不断,“明年北京数学如果简单,请记住是用我们的血泪换来的”、“数学题写得我灵魂都出窍了”……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崔用亮分析说,今年数学题确实难度有所上升,主要原因在于“题型反常规,导致入手难”,以及“必须用数学原理,而不能用技巧‘偏方’解题”。崔用亮具体分析说,由于今年数学题普遍命题形式新颖,导致“学生原来看到题就能想到用什么方法,现在是看到可能都不知道用什么方法。”

此外,今年数学题对学生数学能力的要求明显比过去高,“光靠数学记忆和数学技巧是搞不定的,必须用数学方法,要真正理解数学核心原理。”崔用亮解释说,“数学技巧”类似于“民间偏方”,而数学方法才是数学里最自然的原理,“今年有些题,学生已经掌握的数学技巧已经用不了,必须真正懂得核心原理。”

今年哪些题难?崔用亮举例说,理科卷第8题就是一道难题,题为“有语文、数学两学科,成绩评定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若A同学每科成绩不低于B同学,且至少有一科成绩比B高,则称‘A同学比B同学成绩好’。现在若干同学,他们之中没有一个比另一个成绩好,且没有任意两个人语文成绩一样,数学成绩也一样的。问满足条件的最多有多少学生。”崔用亮说,这道题是在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问题,“像这种题目就比较难,学生们平时很少会碰到这种题。”

从数据统计看,近5年(2009-2013)北京高考理科数学平均分分别约为102分、92分、101分、95分、101分。业内人士分析称,数学分确实也存在“大小年”,“预计今年数学的平均分不会超过100分”。(记者 林艳)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