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2014高考数学(重庆卷)解读:难度适中 有数学美感

陈易

2014年06月07日19: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高考数学(重庆卷)解读:难度适中 有数学美感

  人民网重庆6月7日电(陈易)今日下午,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重庆第八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熊军、重庆南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黄亿君、重庆邮电大学教授杨春德就2014高考数学(重庆卷)文理科试题进行了解读。

  三位老师说,今年是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二次高考,试卷延续了近几年高考数学命题的风格,内容丰富,难易梯度明显,试卷整体难度适中,重在考查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培养,并体现了数学美感。

  2014年数学试题总体上体现了“稳定和创新”,与2013年试题持平,试题无偏题怪,主干知识覆盖面较广。试题在题型设置、试卷结构、难度控制等方面都保持了稳定。试题难易梯度明显,由易到难便于学生稳定考试情绪、正常发挥水平;理科解答题的考试内容仍然是三角、概率、立体几何、导数、解析几何、数列与综合;文科解答题的考试内容是数列、概率、三角、导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试题难易度把握很好,体现过度平稳性,和与教材联系紧密性。

  9题、10题、21、22题体现了很好的区分度,且21、22第一问入手容易,对后续问题的解决需要学生有较高的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数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及数学能力的考查,很好的体现了能力立意,文科试题中应用性试题比例加重,试题背景贴合学生生活实际,理科试题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后续的学习能力的考査,很好地体现了试题的选拔功能。试题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精神,有利于重庆新课程改革的顺利开展。

  总之,今年的数学试题平稳中有创新,科学性中有美感,理论性中有应用。既有利于中学数学的教学,又有利于高校的选拔,是一份很好的高考试卷。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