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4年北京高考:数学不出类似奥数题目

2014年02月28日18: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申宁 实习生秦颖)数学作为高考文理科的必考内容,是许多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的“木桶短板”。北京市高考试题评价组、学科组组长郑克强老师表示,北京2014年高考数学学科命题的基本思路是对数学概念的考察。在高考中不出偏题、怪题,不出类似奥数题目,坚持考察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数学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思想,考察学生对身边客观事物蕴含的数学模式的思考能力。

在这一总体思路的指导之下,对文科和理科高考数学的考察侧重点又不尽相同。郑克强老师认为,从理科数学来看,要考察课标当中规定的理科学生必修的全部内容,为理科学生进一步学习、进一步在接受高等教育学习的过程当中提供必要的数学准备;而从文科的角度来说,要从学生终身发展的实际出发,对学生未来人身规划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提高学生对数学应用价值、文化价值的认识,关键是促进能够使学生理性思维习惯的养成,应该说数学的理科难度要基本保持不变,但是文科数学试题要降低难度,特别在高考文科试卷当中,避免繁杂的计算。

总体而言,对文科学生来说,突出数学的简单应用性,引导我们的学生能够用抽象的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解决最基本的生产、生活、科学技术当中的简要的数学问题,是高考文科数学命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