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作文一变为二 预测题型大猜想

2014年06月05日1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申宁 实习生罗慧莹) 2014高考即将到来,考生已进入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不同于江苏、湖北地区强调对新材料作文的重视,北京高考作文有新的变化:一篇大作文变为一大一小两篇作文,总分值不变,仍为60分。

作文一变为二 三样式思路不变

小作文又称为“微写作”,分值10分,字数在150字到200字之间,形式灵活。主要考查学生应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场景、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情感的能力。大作文是50分,字数要求不少于700字,样题仍是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三种样式。

作文预测题型大猜想

分值高、用时长,语文作文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于是,结合各种信息考量的预测题型纷纷出炉,考生在复习时可稍加留意。

亲情永恒。“浓浓亲情,30年父女合影戳泪点”,是高考志愿专家、升学规划名师梁挺福结合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大萌子合照所进行的作文猜想。亲情是永恒的主题,正如网友“青卿子衿Q”所说,一年mark(记录)30次容易,30年每年记得mark其实挺难得;平凡简单的事情因坚持和累积在岁月的催化下变得珍贵且动人。生命中有许多感动,但当这30份沉甸甸的感动叠在一起时,真叫人泪流满面。

汉字危机。2013年暑期档出现两档汉字类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在网上引起“新媒体时代下汉字危机”的大讨论,梁挺福认为,这是一个紧扣时代热点的材料作文题目,同时也是和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作文题目。

寻找自我。英国画家汤姆·奇廷从艺术系毕业后曾籍籍无名,却因在25年内模仿了100多位著名画家的2000多幅作品而变得极为富有。然而,在58岁时,奇廷却写信给《伦敦时报》,公开向世人说明近年来发现的名画都是出自于他的手笔。“身份转换,寻找自我才是真勇敢”成为热门预测题目。

尊重自然。雾霾、沙尘暴、干旱、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如何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已经是不可跨越必须直面的问题。21世纪教育报预测,高考作文命题方向可能包括“绿色生活”、“尊重自然 和谐相处”。

还有“流星与星星”、“……去哪儿”、“出彩”等结合时事的作文大猜想。笔者认为,应适当根据猜想进行作文复习,不能盲目偏信,毕竟,谁也猜不准出题人的心,还是凭借实力,积极应考最好。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