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组织管理题型答题技巧

2014年02月17日15:07        手机看新闻

组织管理题型是国考面试的必考题型。随着近些年国考面试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这种题型的出题也出现了很多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出题形式越来越复杂多变、灵活多样。例如,过去可能会出题“单位领导要你组织召开一个会议,你怎么开展?”专家认为,这样的题目本身提供的信息很少,考生可以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把握起来会比较轻松。但现在出题绝不会这样简单,通常会在题目中加入一些情境性或条件性要素,需要考生加以考虑,如“你新入职,领导要你组织一个各部门间交流的会议,要求实现无纸化办公,你怎么办?”情形就复杂许多,考生必须要关注到“新入职”经验缺乏、“各部门交流会议”、“无纸化办公”几个要点,在会议组织的过程中充分满足这几个条件,否则整个答案会显得空洞而无针对性。

可见,国考面试中组织管理题是朝着复杂化的方向在发展的,那么对考生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不仅需要考生具有一般的组织管理能力,还要具备超强的抓重点的能力,即标题中所说的“抓个性化要素”。显然,过去很多考生所秉承的置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化”答题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国考面试,考生必须要自鸣警钟自觉摒弃那种投机取巧的把戏,通过荷枪实弹的操练,练就一身真本领,以灵活应对组织管理题这一难题。下面中公教育专家通过一道题目来体会一下组织管理题中如何抓个性化要素。

【例题1】你是某乡镇的领导助理,领导让你开展一个关于当地旅游度假村的宣传活动,但资金和人力均不足,你该如何开展?

这个题目的特殊之处就体现在“资金和人力均不足”上。如果没有这个限制条件,考生作为乡镇领导助理要组织一个旅游度假村的宣传活动,是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的,可以充分利用平面的、多媒体的等各种宣传方式进行大规模的宣传。然而,既然题目中有这个限制条件,那考生就要另辟蹊径,想到一些既省钱省力又能够达到良好宣传效果的方式进行宣传,这是非常需要功力的。

这里给考生提供两条思路:第一条,由于资金缺乏,显然无法利用某些“高大上”的宣传形式,如登报纸、电视广告等,但是考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免费且影响范围广的媒介。我们可以利用QQ、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大量的转发去进行宣传,也可以利用一些旅游网站、论坛等扩展知名度。第二条,由于人力不足,考生要想到充分借助外力。此次宣传的直接获益者是旅游度假村的商家,如果能够发动起这个群体,那将会是很大的一笔人力资源。比如,我们可以和他们合作开展一系列的旅游度假优惠活动,吸引游客游玩和消费;我们可以发动这些商家去论坛、网站或门店进行相关宣传,扩大宣传面。除此以外,考生还可以利用社会上一些旅游爱好者、身边的亲朋好友、志愿者等,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去树立口碑……这些方式都是既经济又有效的。

这些答题思路中,你想到了几条?如果你发现这些思路与你初看到题目时脑海中呈现的答案完全不一样,那说明你的思路是有问题的,你还没有体会和掌握个性化答组织管理题的奥秘,这其实也给各位考生敲响了一记警钟。敬告各位考生,一定不要被某些公务员培训机构或言论的所谓“万能模板”所迷惑,国考面试中真正要答出水平、考出高分,一定要抓住技巧,让你的每一个答案凸显题目的特点,也张扬考生自己的个性。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秦颖(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