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考备考:数量关系命题分析与预测

2014年08月12日15:54        手机看新闻

数量关系是行测试卷中计算性最强的一个模块,很多数学基础薄弱的考生往往对这个模块比较惧怕。实际上,相对于高中数学繁多的知识点来说,数量关系常考的题型只有那么十几种。只要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认真复习,针对每种常考题型做针对性训练,就能完胜数量关系。

2014年下半年联考已经拉开帷幕,近期专家针对2010—2013年联考真题数量关系模块的题型和考点进行分析,供参加考生复习参考。

一、2010—2013年数量关系题型题量及知识点分

由上述表格数据可以看出,除了2010年数学运算模块考查了数字推理之外,已经是连续3年只考查数学运算,所以针对2014年下半年的联考,考生不必将数字题的备考作为主要的复习内容,若备考精力有余,只需要针对数字推理中经常考查的差数列、积数列、幂数列和分数数列做一简单复习即可。

还有就是,这几年联考数学运算题型分布较广,包括:极值问题、排列组合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概率问题、年龄问题、植树问题、方阵问题、统筹问题、利润问题等,涵盖了绝大部分数学运算的知识点,备考时务必做到全面、仔细,不能有所遗漏。

二、2010—2013年数学运算重点题型分布图(考查次数)

由上图可以看出:考查的重点集中在极值问题(出现了11次)、基本运算(不等式、余数、倍数等基础的运算知识;出现了9次)、排列组合和概率(出现了7次)、路程和工程(出现了6次);并且考试兼顾考查题型的基础知识、解题的实战技巧、简单的分析推理能力,整体难度逐步加大,题目都需要分析推理才能得到答案。

三、未考查到的题型及未来命题预测

综合近期其他类考试,专家认为未考查到的题型有:牛吃草问题、周期问题、页码问题、等差数列求和、浓度问题、时钟问题、比赛问题等,这些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另外,近年来成为命题热点的极值问题和不定方程,因其涉及考点多,推理性强,也颇受命题人的青睐,也需要考生重点复习。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白冰(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