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河南省选调生考试历年判断推理真题分析

2014年03月28日15:37        手机看新闻

一、近三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行测》判断推理题型、题量分析

从题量来看,近三年来判断推理模块题量在35~40道题目之间浮动。从题型分布来看,近三年判断推理模块考查四个部分,分别为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从考查顺序来看,第一部分均是图形推理,其余三个部分顺序有所变化,因此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强项合理安排答题顺序。

二、2011~2013年判断推理模块特点及变化

(一)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是行测考试中非常重要的题型,几乎所有的公务员考试都要涉及对图形推理的考查。他不依赖于过多的基础知识,是一种文化公平的体现。

纵观2011~2013年的图形推理考查,题量在5~10道题之间波动。不管题量怎么变化,数量类的图形推理是必考题型之一,并且在图形考查当中占据了较大比重;同时数量类的图形题目也是图形推理当中较难的一类题型,仍然是考生的重点复习对象。旋转、叠加、图形折叠等也是图形推理考查的重点。

(二)逻辑判断

从题型特点及考查的内容来分析,分为可能性推理和必然性推理两大类。

纵观2011~2013年的逻辑判断考查,题量均为10道。主要考查可能性推理,其中加强支持型、前提假设型、削弱质疑型是考查的重点。在2013年的考试中加强支持型题目占了很大的比重,这值得广大考生重视。论证类题目的考查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的10道逻辑判断题当中60%都是论证推理题,2013年逻辑判断当中70%都是论证类题目,不仅需要掌握相关的解题技巧,同时还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考生决不能掉以轻心。

(三)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包括选是题和选非题两种,按照涉及的定义的数量可分为:单定义判断和多定义判断两种,但通常情况下考查的是单定义判断。题目涉及法律、经济、政治、管理等方面的定义。近三年的选调生考试中,定义判断题量为10道。通常题干都是比较长的,关键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到一个正确的答案,这就对考生的阅读速度提出了一个要求。如果不能快速阅读题目,就必然会影响做题速度。因此在定义判断这一块,考生需要提升的是如何快速寻找关键词。另外,2013年河南选调生考试的定义判断的题目难度有所提高,这就要求广大考生对定义判断还是要重视,还是要花一些精力在上面的。

(四)类比推理

2011~2013年河南选调生考试类比推理考查的题量都稳定在10道题目,难度水平持平。在考查的形式上,2011年只有两词类和填空类两种,12年和13年均是两词类、三词类和填空类三种类型的综合考查。2014年很大可能也是延续此种方式,进行综合考查。类比推理考查的逻辑关系多样,但题目通常难度不大,其中词性关系(近义、反义)、种属关系、并列关系、整体与组成部分关系等是考查频率最高的几种,望考生备考时做到全面又有所侧重。另京佳教育提醒,基本上所有的类比推理题目都要注意纵横比较和就近原则,因此考生务必牢记在心。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