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联考:跳跃在图形中的汉字

2014年03月26日17:18        手机看新闻

人们用汉字传达思想,用汉字表达感情,而也正是这汉字,在我们判断推理中,被巧妙的引用进来了,尤其是在图形推理中,汉字以其特有的结构收到出题者的青睐。这些跳跃在图形中的汉字我们该如何着手解题,这些汉字又考查我们那些知识呢?现就汉字的考查形式进行研究,对整类题型有一个系统的研究,并且就这些知识点和各位考生分享,希望能助考生一臂之力。

考法一:数量类→线→笔画

这是汉字类图形推理的经典考法,考查汉字的笔画数,也属于数量类里比较经典的题目,汉字类的考查形式要求考生熟知汉字的写法,在书写汉字时,笔划不能出错。

考法二:数量类→面→封闭空间

考查封闭空间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题干中的所有图形必然会是有封闭面,而这种封闭面是要求考生根据题目的图形直接观察得到,不能根据日常书写汉字时所具有的思维,也就是说在给定的图形中,若汉字是存在相连的即为封闭空间,要忠于题干。

考法三:数量类→素→部分数

汉字的构词非常奇特,汉字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有些汉字由几部分组成,这也就让考官看到了汉字的另一种规律,此种规律可以被用在元素当中考查,此类题目需要考生学会观察汉字图形,直接从汉字图形中抽象出规律。

考法四:样式类→求同相加→汉字重组

当汉字之间存在一些共同的部分的时候,考生就需要注意,这有可能就是考查这些相同部分之间的一些关系,而这种相同结构之间的叠加就是出题者的思路,出题容易做题难,考查的要点十分到位。

考法五:样式类→遍历→相同结构遍历

很多汉字的偏旁或者是结构存在相似的地方,而这种相似的地方也正式出题者容易拿捏的角度,这些共同的部分可以从样式遍历中衍生出新的考法,而这些也是考生所想不到的。

以上五种就是汉字的常见考法,当然汉字是一种神奇的图形,很容易从这些规律里抽象出新的规律和考法,考生在了解这些常见考法的同时,应该学会总结归纳,对于一些新出来的题目就能从容应对。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