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行测:这些细节让你懂得图形

2014年03月26日17:22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十几年的时间,这个考试似乎也成了百姓眼中的一道大门,就像历史上的科举考试一般,考上了飞黄腾达,考不上的穷苦落魄。而在这十多年的考试中,市面上的题目也在逐渐增多,虽然国家公务员考试并没有公布试题,但是市面上各种机构使用各种方法获得的真题非常的全。题目有了,答案却是没有公布,而且答案的获取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年年实行就不切实际了,但是我们又需要答案来验证自己做题的正确性。所以,对于一些题目我们应该学会去发现题目中的细节,把题目研究透。

【2008-浙江-6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法一:在这个图形推理的题干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属于一段式的规律类推理题目,而且题干给定的图形有明显的数字规律,属于数量类图形推理,根据题干的弧线数量,从前往后依次为1、2、3、4,所以后面应该补上一个5根弧线的图形,所以答案选择C选项。

解法二:这道题目根据不同的数字规律却能寻找到不同的答案。即根据题干给定图形的交点的个数,交点个数为2、4、6、4,根据堆成的数字规律,应该寻找2个交点的图形,因此答案选择B选项。

从此题看来,同一道题目,我们能找到2个选项,而这两个选项看似都可以解释的清楚。所以,我们应该寻找到题干作者的出题意图。即观察题干,题干中我们能发现所有给定的图形中明显变化的元素,这题中虽然是弧线的数量和点的数量都能直接观察到,但是在题干中我们却发现了一个阴影的图形,这个阴影的图形让我们不能确定线条相交的点,但是却能肯定线条的数量,所以我们应该按照确定性信息进行解题。

【2008-江西5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法一:不同的两个元素构成规律,答案选择D选项。

解法二:封闭空间的数量,2、2、5、5、2,所以根据对称的数字规律,选择A选项。

两种不同的解法,我们能看到规律都成立,但是仔细观察题干的图形我们就不难发现,其实,对于这个题目的题干,给定的每个图形都是由两个不同的图形组成,而且图形的元素都是很小的,所以不难归结为看元素,所以应该跟随出题者的思路,把D选项选为正确答案。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解题当中也不例外,只有把题目的细节方面看清楚,我们才能在解题中寻找到真解。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