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山西省考俄罗斯方块可以这样玩

2014年04月17日14:46        手机看新闻

图形推理中,有一类题看上去都是小方格组成的,形似玩游戏中的俄罗斯方块,面对这类题,我们该如何面对?

我们的解题思路可以从方格的个数入手。

一、数量相同看数量

如果在图形推理题中发现图形部分都由方格组成,并且方格的数量一致的时候,我们观察时优先考虑数量类。

【例1】2012年915联考44.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 B C D

这道题一道两段式的图形推理题。观察时先从左边已知图形中寻找规律,右边图形的规律与左边类比观察。在左边一组图形中我们发现,各图形中方块组成的形状不尽相同,但小方块的个数都是5个,成为常数列。右边一组的已知的图形中,前两个图形也都是由相同的小方块组成的,且数量均为6个,也是常数,因此在答案中找6个小方块的选项,所以正确答案选择D选项。

二、数量不同看位置

如果在图形推理题中发现图形部分都由方格组成,并且方格的数量不一致的

时候,我们的观察时优先考虑位置类。

【例2】11年424联5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 B C D

在左边一组图形中,组成各个图形的小方块数量不完全一致,优先看位置,观察后发现,左边一组第一个图逆时针旋转90°,第二个图左右翻转后再逆时针旋转90°,与第一个图叠加后形成第三个图。两段式的图形观察时右边延续这样的规律。但是,右图又旋转又翻转,考试时很容易看错,因此我们可以找一个位置就看:左边一组图种第一个图形竖着有四个格子,在第三幅图中为最下边一行横着排列,因此右边一组图中第一个图种竖着的三个格子在第三幅图中应在最下边一行,选项中最下边一行有三个格子的选项只有A选项。因此,本题选A。

综上所述,上述例题代表了方块问题的两种常见考法,解题思路为先根据方块数量优先考虑数量类,如果不一致的时候优先考虑位置类变化。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