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的规律“远在天边也在眼前”

2013年10月28日15:47        手机看新闻

图形推理题在国家及各省市公务员招考中都占有一席之地,而如何观察图形找规律也是广大考生所关心的问题。答案选项法不但在数量和言语模块中能够广泛应用,而且在图形推理题目中也非常有效。也就是说观察图形特征时我们不仅可以观察题干图形,同时也可以从选项中找到切入点,通过选项来帮助我们找到规律。

答案选项法的用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将选项作为题干的一部分,进一步观察图形以便于寻找规律

当题干中的图形不容易看出规律的时候,可以同时观察选项图形,增加图形个数以便于寻找规律。

二、从答案中找到特殊图形来区分选项,代入到题干中验证

当从题干图形中找不到规律时,直接分析选项图形,寻找能够明显区分选项的特殊图形,再将选项代入到题干中验证规律。

三、寻找矛盾选项,通过其他选项来研究真假

错误选项在设置的过程中会和正确选项出现矛盾,通过利用其中的矛盾关系可以来确定选项真假。

【例1】

【答案】A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曲直性。直接通过题干并不能十分直观地分析出规律,但同时观察选项就会发现每一个图形都是由两个小图形组成,组成比较相似,而且BCD三个选项都有一个椭圆压在另一个图形上方,再看题干会发现,所给出的八个图形都是直线图形压在曲线图形上方,选项中只有A选项符合这个条件,所以选择A选项。

【例2】

【答案】C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封闭性。根据题干很难找到规律,仅能观察出图形间差异较大,而具体是何种规律还需要深入挖掘,但通过分析选项就比较容易看出区别。观察选项寻找特殊图形就会发现ABD都是封闭图形,只有C选项是开放图形,再回头来看题干,发现题干也都是开放图形。这就是通过特殊图形区分选项之后再进行代入验证,所以选择C选项。

【例3】

【答案】A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曲直性。只根据题干很难找到规律,同样分析选项就比较容易看出区别,BCD三项中都包含曲线,只有A选项是直线图形,而题干中也都是直线图形,所以选择A选项。

【例4】有一个立方体,每个面上分别写上数字l、2、3、4、5、6,有3 个人从不同角度观察的结果如下图所示,对这个立方体的每一个数字的对面的数字推断不正确的是( )

【答案】C

【解析】本题是空间重构类题目,常规做法有很多,比如时针法,画橡皮等,但同时也可以通过答案选项法来快速解题。首先明确题目中要求寻找相对面判断不正确的一项,也就是说四个选项中三个正确一个不正确,那么通过观察选项可以发现,BD选项分别和C选项发生矛盾,这时我们就可以确定C选项是其中不正确的那个,因为如果错的是BD选项,就会出现两个错误答案,明显和题干不符,所以对于这道单选题而言,只要排除了C选项,其他三个就都可以是正确的。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