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图形推理——特殊图形变化规律

2014年03月27日09:18        手机看新闻

随着图形推理考查越来越复杂的变化趋势,考生在做题的时候,应该都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很怪异的图形,不知该如何下手。下面,为大家挑选了几道难度较大的图形,为大家一一讲解。

1. 请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符合之前四个图形的变化规律。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封闭区间的数量。

这幅图形较为复杂,包括汉字、数字和平面图形。但是总体上呈现为九宫图形。所以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首先运用九宫图形的做题思路,先横向看。看到汉字,我们首先考虑笔画,但是看第一行,很明显不是考查笔画。这就需要我们从汉字中抽离出来,整体观察该图。“白”字,明显有两个封闭区间,“操”字有三个。第一行最右边图形有四个封闭区间,呈现递增趋势。

再看第二行封闭区间的个数,依次为:1、2、3,同样呈现递增趋势。

所以我们可以断定,第三行肯定也是考查封闭区间的递增规律。第三行前两个图形的封闭区间分别为:3、5。那么问号处图形的封闭区间应为7。满足题意的只有C项。故选C。

2. 图形具有一定的规律,也存在某种差异。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

【解析】

本题图形组成的元素均为字母,整体观察,可以看出,第一组字母均为横向轴对称,第二组前两个字母也为横轴对称,那么问号处字母也应该为横轴对称。故选D。

3. 图形具有一定的规律,也存在某种差异。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

【解析】

本题图形较为复杂。如果我们用常规的数数或者看图形性质的规律,找不出该题的规律。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整体观察图形,第一组图形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三个图形都包含有一个月亮形的图形。第二组前两个图形也包含月亮形的图形。那么问号处图形自然也应该适用这个规律。故选A。

4.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使之与前四幅图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

本题,观察黑点,没有规律。但是我们可以发现,线段的个数是在增加的,但线段条数本身不存在规律。这时我们就应该考查由线段连接在一起的黑白点的个数。题干四幅图,每幅图中被线段连接的黑白点的数量为4、5、6、7,依次递增,所以问号处图形中被连接在一起的黑白点个数应为8,满足题意的只有C项。故选C。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