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心姐姐回应围殴事件 孩子想证明自己 可惜走错方向

2014年06月01日08: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欧兴荣)六一前夕,著名幼教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做客人民网,谈及前不久视频曝光的三个15-17岁孩子围殴另一个孩子的事件,她表示,这些青春期的孩子为了证明自己很棒,没找到正面的东西,而做了反面的一些东西,主要是缺乏正确的引导所致。

知心姐姐表示,那么小的孩子欺负别人,说明这些孩子在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缺乏道德意识,道德意识就是帮助有困难的、扶助小的、爱护老的。但基本上这些孩子的社会道德观念都没形成,以欺负别人为光荣、为乐趣。自己无聊的时候,就找人欺负一下,他们一开始属于闹事,慢慢就走向犯罪了。这也从侧面看出我们对这些青少年的关心还是不够的,给他们对这方面的教育也少一些。

知心姐姐还说,这些事主要发生在青春期的孩子身上,他们想表现出我行、我很勇敢,证明我很棒,但在证明的过程中没有找到正面的东西,而做了反面的一些东西。反面的东西做完之后很有成就感,这一点往往被大家忽视了,其实孩子有的时候只是出于想表现他的力量。

知心姐姐进一步表示,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做一些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在此过程中体会到成就感。在帮助别人获得成就感和欺负别人获得的成就感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方向,不给他这个体验就可能走到另外一个体验。也许这些人本身是很胆小的人,合伙在一块儿,就释放出一种能量。对于这样的青少年,要早一点给他正常的东西,比如说带孩子到野外生存,让他体会到战胜自然,战胜恐惧,他就会觉得自己挺棒的,“我能行了!”

人物简介:“知心姐姐”,本名卢勤,女,1948年9月生,北京人,高级编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其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52岁创办《知心姐姐》杂志并任杂志编委会主任。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并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访谈链接“知心姐姐”卢勤谈儿童教育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