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需要技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庭教育: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需要技术

孟祥海

2013年01月07日09: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好心提醒孩子“降温了,带件衣服去学校”,孩子的回答是“你好烦哦”……孩子上了初中,不像上小学时那么听话,经常会“犟头倔脑”,甚至爱顶嘴,这恐怕是所有家长的困惑。对此,专家指出:这是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正常表现,如果你听到孩子频频有这样的反应,那说明他打算独立了。

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不仅是一门科学,也需要技术。首先,家长应关注孩子心理变化,少说多做。心理专家认为,12至16岁是孩子的“心理断乳期”,随着接触范围的扩大,知识面的增加,他们的内心世界丰富了,极易对父母产生“逆反心理”。此时做家长的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凡事做“退一步”想,切不可“迎难而上”,对孩子少一些言语上的刺激,多些行动上的关怀;有时候,无声的行动反而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要想孩子之所想,急孩子之所急。在这个阶段,许多孩子自以为是,不愿与家长交流。因此,家长要关注孩子思想动态,体谅孩子的压力;事事想在孩子的前头,学会与孩子分担。如学习上的焦躁,交往上的矛盾,懵懂的爱情困扰等等,要多平心静气地与孩子交流,多一些疏导,少一些絮叨,与孩子一同应对青春路上的种种遭遇,遇到事情千万别不分青红皂白地“一言堂”。这种平等的教育理念要求家长放下身段,放下架子,推心置腹地走进孩子心里才行!

最后,多赏识激励孩子。青春期孩子出问题很正常,遇事家长别急躁,应沉下心去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以赏识的目光看孩子,多以鼓励的语言激励孩子。我想这样的话,孩子还是愿意与家长沟通协商,许多棘手问题或许就可迎刃而解。否则,就容易激化矛盾,弄得一家人不开心,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总之,与青春期的孩子交流要讲究方式方法,家长切莫一味地絮叨抱怨,要知道“润物细无声”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无声胜有声”才是教育的最好方法!( 孟祥海,山东淄博博山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