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知心姐姐:报班太多会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

2014年06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欧兴荣)六一前夕,著名幼教专家,“知心姐姐”卢勤做客人民网,谈起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太多的现象,她表示,如此做法让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失去了童年,比学那一点点东西要遗憾得多。

当前,很多家长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班、辅导班,孩子们普遍都很忙很累。对此,知心姐姐表示,最大的后果就是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变得不想学习了,连学校也不想进了,即使考上大学,书也不想念了。把一个孩子累成那样的时候,就谈不上兴趣了,就像工作一样,人工作多得不得了,根本享受不了工作的快乐,也就没什么兴致了。

知心姐姐说,家长也许觉得让孩子学这么多,对他以后会有好处,但其实就孩子内心来说,当他疲倦之后,他绝对不会有兴趣的,而且孩子有兴趣的东西会忘我的学习,不感兴趣的东西逼他也效果有限。她给家长做讲座的时候,一直强调,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事情,班不要报得太多,孩子还要休息,还要玩,还有正常的生活,如果全部被学习占满,就失去了童年,失去童年比学那一点点东西要遗憾得多,应该长远的给孩子着想。

而对于如何给孩子选学习班,知心姐姐认为,在学之前让孩子们去了解一下,去看看他喜欢哪一个,对哪一个更感兴趣,不要盲目的,别人报什么就报什么,而是对哪个感兴趣就学哪个。如果实在不想学,也未必非要他去学,因为有些东西,慢慢来,你只要进了兴趣的门,大门开了,早晚会打开,会有用,”如果关闭就糟糕了“。

人物简介:“知心姐姐”,本名卢勤,女,1948年9月生,北京人,高级编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其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52岁创办《知心姐姐》杂志并任杂志编委会主任。曾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韬奋新闻奖”、“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并获“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访谈链接“知心姐姐”卢勤谈儿童教育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