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2014高考志愿填报 预测校线和专业线的四大方法

2014年05月29日14:15        手机看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掌握了中级实战技巧行不行?也就是做到了自己必知六大要素、知彼必知六个方面行不行?严格来说还是不行。为什么?要说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大家要知道各地招生录取的游戏规则,尤其是省级招生办的投档规则,他是精确到以“分”为计算单位的,也就是如果哪位考生的考分那怕仅仅只低于院校的投档分数线一分,省级招生办是不会将考生的档案投向院校的,那么院校就是不可能录取的。因此,高考志愿填报的最核心、最关健、最难点是比较准确的来预测校线和专业线。为此,笔者独创了比较准确预测校线的三大方法:两线差加修正值法;分数含金量区别法;分数排序定位法;以及预测专业线之方法:三线差加修正值法。当然啦,大家只要掌握预测校线的一种方法:两线差加修正值法,就基本可以“搞定”校线,如果你能掌握预测校线的三种方法,那无疑会更有助于你的校线更加准确,录取的把握性会更大。

第八章 两线差加修正值法(预测校线)

两线差加修正值法是一种既定量又定性,以定量为主,以定性为辅,预测当年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最后,用当地当年确定(或预估)的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加上修正值,得出所预测出某学校当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

一、两线差

(一)什么是两线差?

两线差,顾名思义就是两条分数线相减所得的差,即每年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所划定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省线或批次线)之差。如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在湖北省理工类录取最低分数线604分,湖北省2012年第一批次本科理工类录取控制分数线551分,两线差即为53分(604-551=53)。武汉大学2012年在湖北省文史类录取最低分数线603分,湖北省2012年第一批次本科文史类录取控制分数线561分,两线差则为42分(603-561=42)。西安交通大学2012年在河北省理工类录取最低分数线646分,河北省2012年第一批次本科理工类录取控制分数线564分,两线差82分(646-564=82)。余此类推。

(二)采用两线差的原因及其作用

之所以要采用两线差,是由于此年与彼年的相同分数,即此600分与彼600分是不能画等号的,也不具可比性。这主要是因为不同年度各科试题的综合难度系数是不同的,不在同一个参照系内,从实质上来说,不同年度分数的含金量是不同的。比如说北京市2005年的理科600分所对应的排序位置是1461位,而北京市2006年的理科600分所对应的排序位置仅是5775位,能与2005年排序1461位相对应的是2006年的650余分;同是600分,可含金量相差50余分之多。再看看对考生录取具有非常重要作用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更清楚了:北京市2005年理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70分,而该市2006年理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28分,相差了50余分。因此,采用两线差就可以将不同年份的不具可比性的录取分数线,变成了具有可比性的资料。这就使得我们手中的资料,不仅可以作纵向的比较,也可以作横向的比较。

二、修正值法

(一) 什么是修正值法?

之所以将其称之为修正值法,是因为修正值不是简单的一步运算就可得出的,而是几个步骤与几个方面的有机合成,具体来说就是基数(某地当年的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波动分数与修正分数的有机组合。

(二) 修正值法中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修正值法中有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波动系数。这个波动系数,经笔者分析研究并不断总结,采用了以黄金分割系数为基础并经衍生的波动系数:(1)主要的波动系数0.382;(2)次要的波动系数0.618;(3)附带的波动系数 ;(4)衍生的波动系数。衍生的这几个波动系数是如何产生的呢?① 由波动系数产生了波动系数。② 由波动系数产生了波动系数。③ 由波动系数产生了波动系数,当然可称之为波动系数为的使用,简单来说就是,只需要几年的即可。④ 由波动系数产生了波动系数;⑤ 由波动系数产生了波动系数,简单地说,就是在波动系数使之成为的这2个波动系数。

(三)修正值法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是什么?

修正值法中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就是通过修正因素得出修正分数。由于在各地招生的高校众多,而报考的考生更是数以十万计,因此在招生录取中产生的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必然存在着差异性、多变性和复杂性。这就造成在有些情况下,除了充分利用波动系数的作用外,还必须“考虑修正因素拿出修正分数”。这是由于修正分数在修正值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减小误差的作用、与波动系数互补的作用以及稳妥保险的作用和简便可行的作用。

(四) 修正值法中不可忽略的十大修正因素。

在选择采用什么波动系数的时候,或者在求出波动分数、计算出预估分数的基础上,均有必要考虑需修正的因素;只有全面地考虑了需修正的因素,才可能使所预测的校线误差更小一些,从而更准确一些。需要先强调说明的是:全面考虑了需修正的因素,进行修正的分数一般在以内,非常特殊的情况则另当别论。需考虑的修正因素通常有哪些呢?

1.当地当年有无大的事件变动。如2004年湖北省高考从采用全国统一试卷到语文、数学、外语自行命题,再到高考志愿填报从使用多年的考后估分填报改为据分填报。一般来说,据分填报比较容易产生考生 “扎堆”报考某些高校的现象,尤其是第一年进行更是如此。四川省2005年,广东省2008年高考志愿填报也从考前猜分填报改为据分填报,也产生了比较严重的“扎堆”报考省内高校的现象(即便如此,据分填报的“扎堆”现象比之猜分填报与估分填报还是要稍好一些)。这从表面上看是采用据分填报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法造成的,而从深层次看则是由于考生未能使用行之有效的报考方法(即较准确地预测校线)。近几年,教育部大力推进平行志愿,许多地方均由“小平行”改为“大平行”。上述变化均属地方上大的事件变动,必须将其作为修正因素重点加以考虑。

2.所报学校近几年有无大的事件变动。如200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生的招生丑闻对其2005年的招生产生了显而易见的较大负面影响。北航2004年在鄂投档分数线高达647分,比省划投档线高出多达86分,而2005年则跌入了谷底,投档分数线仅为524分,与省划录控线持平。这里面固然有2004年冲高、2005年向下回归的作用,但招生丑闻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是不可否定的。北航在其他省市的投档线也呈现了同样的变化趋势。所以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也应对预测分数作出修正。

3.当年学校招生工作及宣传的力度。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希望能到哪所院校读大学,主要是依据各院校的社会影响和院校在自己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对一些院校而言,在各地的招生情况与当年的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力度有很大关系。如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为599分,高出省划重点线44分;可到了2003年,其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为503分,仅高出省划重点线1分; 2004年情况更糟,其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为561分,等于省划重点线。于是在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便派出大批招生人员光临湖北,对相关重点高中及其所推荐的优秀生源进行攻关,还通过媒体进行较大力度的“宣传攻势”。2005年6月27日,即武汉市举行2005年高招咨询会的前一天,西安交大还在武汉二中举行招生咨询会。至此,西安交大已在湖北省十余所重点高中举行咨询会,“网罗”高分考生。同西安交大如出一辙的是,2004年没有在湖北省招到高分考生的许多省外名校,2005年提前启动,按湖北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和高分考生“亲密接触”。果然当年就收效颇好,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达574分,竟高出省划重点线多达50分。这当然是合力作用的结果,既有前2年跌到谷底,需要自然回归的作用,也有加大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力度所起的立竿见影的作用。遇到着这种情况,考生也应对预测分数作出修正。

4.关于高校预估当年录取分数线。

(1)在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这个问题上,很多考生及家长对院校招生负责人员所作出的预估给予了过高的期待,似乎是一言定天下。其实在正式录取前,作为负责招生的教师,也只能是预测,不过由于长期负责招生,预测相对准确而已。但即使较为负责的、颇有工作经验的院校招生咨询人员,也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当然也存在一些不是很负责的院校招生人员,或是因为想拉生源,或是因为其它原因,在咨询会上信口开河,随便说出一个分数作为对录取分数线的预测,还随意向考生许诺录取与否、录取至某热门专业。但是,严格按招生规范操作的院校是不应该在正式录取前给出这样的承诺的,由于不可能完全实现承诺,结果是损害了考生的利益,也损害了学校的形象。

(2)正确认识学校公开预估录取分数线的目的和用意及做法。高校公开预估录取分数线的目的和用意都基本相同,简言之,就是有助于当年的招生工作,即招到德、智、体均好的优质生源,尤其是高分考生。可在方法上却不尽相同,有的意在准估,有的有意高估,有的却有意低估。以下文字引自《武汉晚报》(2006年7月16日)的一篇文章:

预估分数线:招办主任都在“赌”

“没有哪个招办主任愿意预估分数线,但也没有哪个招办主任敢不预估分数线。”昨日,我市某高校资深招生负责人坦言:每逢招生季节,每一个招办主任都在“赌”。高校招生,最怕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志愿断档,一种是志愿扎堆。从表面上看,是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失误,但问题的本质,还是出在高校招生的“定调”上。

每年高考结束后,各高校都会派出招生老师赴中学宣传招生。这些招生老师所透露的录取信息,尤其是预估分数线,则成为许多学校推荐和考生选择志愿的标准。随着高校生源大战的愈演愈烈,各高校在中学的招生宣传竞争日趋激烈,宣传口径也从预估慢慢变成了保证和承诺。

与其说每个招办主任在赌,倒不如说每个高校的决策层在赌。向社会公布的预估分数线,都是由学校领导反复商量后最终拿出来的意见。

无独有偶,再看一篇文章:“高校预估分数线成害人线,上线考生惨遭落榜。 华科大信誓旦旦许诺的必录线,因考生扎堆分数线‘水涨船高’,成了‘空头支票’,16位上线的考生惨遇‘落榜’;武大、复旦的预估分数线则‘高了点’,非常遗憾地第一志愿都招不满,出现了广东招生少见的‘断档’现象今年,是广东实行知分填志愿的头一年,不少考生感叹高校给出的预估分数线反而成了‘害人线’——扎堆或断档,都让考生很痛苦;而无论高校招生宣传是‘豪放派’还是‘谨慎派’,都可能‘捅娄子’。”

所以,笔者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要理性地看待高校公开的预估录取分数线,千万不可过分迷信,以致重蹈覆辙。

(3) 上面讲的是高校在能够较准确地预估校线的前提下,都有如此复杂的令人们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更何况是高考志愿填报这种上万人的“大兵团作战”呢?万一估错了,误差很大,是不是会导致“南辕北辙”啊?

(4)媒体在公开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后,无疑会左右考生及家长,其所带来的反向作用或者说负面作用,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并心中有数。举例来说,2004年6月,武汉各媒体公布的42所重点高校预估分数线,与7月省招办公布的实际院校投档线相比,仅4所高校估分差距在5分以内,大多数高校的估分差距在5~15分,有的差距更大,还有一所大学的实际投档线甚至低于预估线60多分。2005年与2006年均误差很大,误差较小的很少。2005年,武汉大学在6月28日通过媒体公布,初步预计文、理科一般分别高出省重点线35分以上。几经周折,否定之否定才将预估最低录取分数线确定下来,不可谓不慎重,不可谓不周密,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可实际结果是,武汉大学2005年在鄂录取分数线:文科549分(高出重点线43分),理科569分(高出重点线45分)。这与其说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有失水准,不如说是高校预估在鄂录取分数线经媒体公布后,因左右考生及家长所产生的反向作用或者说负面作用而导致。因此在这里笔者告诫广大考生及家长切勿盲从,切勿人云亦云,而应三思而后行。

5.高校招生人员“忽悠”考生的力度。“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常识大家都知道,因此,日常生活中上当受骗的只是极个别现象。但在高考志愿填报这个问题上,许许多多的考生和家长却常常自觉而不自觉地忘记了这个常识。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许许多多的考生和家长在各种高考咨询时的表现就明白了。在高考咨询时什么问题问得最多呀?当然是,我考了多少多少分,能报什么学校?我考了多少多少分,能否报某一所学校?考生和家长如果将招生老师、高考专家对此问题的回答仅仅作为可有可无的参考还是可行的;但如果将招生老师、高考专家对此问题的回答“当圣旨”,作为填报志愿的首选依据甚至是唯一依据,那就成问题甚至是大问题了。全国每年因吃“天上掉下的馅饼”、“免费的午餐”而消化不良、导致“生病”,以至抱憾终身的考生有许多,现举几个考生的例子,说一说违背常识的危害及应对办法。

(1)老师“忽悠”了646分考生,又成生源战牺牲品。

2007年高考后,河北省考生袁倩倩经历了冰火两重天。646分的成绩使她成为全县探花。在报考大学时,西安交通大学的招生老师多次在电话中信誓旦旦地说上西安交大没问题,袁倩倩满怀信心填报了该校。然而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她因3分之差与西安交大失之交臂。

袁倩倩是沧州东光县南姜村人,去年高考仅530分,经过一年埋头苦读,今年考出了646分的优异成绩。她是单亲的贫困家庭,一家人就靠妈妈每月260元钱的低保和劳动局每月发的300元钱勉强度日。尽管生活艰难,但今年袁倩倩的好成绩让妈妈多年来的愁云散开了。读一个上得起的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不愁没有好前程,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到她身上了。“在不同时间打了5次电话,5个老师都这么肯定,态度都非常坚决:别的学校不用考虑,就报我们学校就行。”考虑到西安交大的学费和西安的消费水平都不高,再加上招生老师的承诺,她们在一批A志愿里填报了西安交大。只是在一批B志愿里,倩倩觉得空着也是空着,才顺手填了广州中医药大学。

谁知西安交大录取分高达649分,“肯定能上,等着领通知书吧”的诺言成了泡影。袁妈妈亲赴西安交大质询也无济于事,交大校方表示不会对袁倩倩破格录取。袁妈妈泣不成声:“本科都是上4年,广东那个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录取分数线仅587分)却要上5年,每年学费5800元、住宿费1800元,都比西安贵很多,未来的生活费就更不用说了。西安的学费我们都拿不出,现在(如果去广东)更使我们一家雪上加霜。我们所有的期望全落空了!”(作者:郭天力;以上摘自《中国新闻网》,笔者略有删改。)

(2)招生老师误导,2分之差落榜北大。

辽宁省2007届考生吴龙在高考考试后,估了660分,实际成绩658分。由于北大、清华招生老师提供的参考分段过低的误导,仅仅因为这2分之差,他落榜北大,从此与中国一流高校无缘。

在辽宁高考填报志愿时,代表着全国最高学府、被无数人景仰着的北大、清华招生老师,在遍寻辽宁最好的重点高中,经过一番调查之后(仍是估分),给出了一个参考分段:645-650 分。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奉为至宝,学校召开动员会指导报考,其他学校照此确定自己的招生参考分数段,并广泛向考生及家长通报。哪知参考分段,是由于招生老师不相信辽宁的成绩会这么好,于是自作主张降分公布分数段,也就是说,我们全体人遵循的645-650分是经过他们个人加工的结果,事实证明这个结果是错误的。由于参考分段过低,造成高分段考生没有正常分流,全部集中在北大、清华,从而大大抬高了录取线。

北大初步的录取分数是660分,比预计高出15分。吴龙在所有报考北大的考生中排名38位,而北大在辽宁仅仅录取33名理科生。听到“因两分之差被关在北大门外”的消息,没有经历过中国高考的人根本无法体会这种打击的强度,它不仅仅是失去了进入一所大学的机会,而且是意味着命运的改变。

即便如此,他们还在充满希望地坚持着。因为按照招生录取规则,军事院校、公安院校、香港院校可以提前录取。如果在吴龙之前,万一有考生报考上述院校,腾出几个位置,他们就多一分希望。还有,辽宁省招办、学校都在强烈呼吁北大增加名额,这也是新的机会。按常理推测,指导上出现这么大的失误,造成这么多学生落榜,总该有人象征性地表示一下姿态吧。7月13日(星期五),我们终于得知最后的消息:北大的确增加了9个名额,加上一个考生被香港大学录取,两个报考了清华的国防生,分数线应该正好是658分。可是,由于清华大学理科的录取分数线是662分,北大认为分数线降到658分面子上不好看。所以,增加的名额宁可全部转给文科生。而事实上,今年北大文科录取指导线已经偏高,连沈阳市文科状元都没敢报考北大。但是,北大文科在全国的地位无人撼动,一年招收点低分学生无所谓。至此,吴龙最终被彻底拒之门外。(以上摘自《中国青年报》,笔者略有删改。)

(3)高分生遭中科大忽悠,只被录二流大学。

北京2008年应届考生张伟,模考成绩600多分,超过北京一本线110多分,由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去年在京的提档线超出一本线108分,故而在为究竟是报考南京大学还是中科大所困扰。可因为中科大的招生老师多次极力建议并作出“差几分也可以帮忙录取”的承诺张伟放弃了南京大学。最终,张伟的高考成绩为614分,超过北京一本线112分,但由于中科大的提档线为619分,可怜的他只被一所提档线仅为502分的二流大学录取。

让时间回到2008年5月17日23时,距离网上报名截止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张伟和他妈妈赵女士经再三权衡,准备将南京大学作为第一志愿报考。这时,中科大吴老师又打来电话,表示中科大今年遭遇小年,在北京各个学校进行招生咨询时,只有40多个填写登记表的学生。“吴老师让我们务必报考中科大,再犹豫的话他的工作就瞎菜了。”赵女士不放心,询问一旦成绩差几分怎么办时,吴老师承诺可以帮忙。于是,赵女士将孩子的第一志愿改为中科大。

最让赵女士和张伟不能接受的是,张伟的成绩百分之百能考上南京大学。他们最后一刻报考中科大,就是因为考虑到该校吴老师的承诺而动心。“那是君子协议,我们手中也没有任何证据,但怎么现在就不算数了?”(以上摘自《北京晨报》,笔者略有删减改。)

(4)华中科大承诺必招却食言,广东学子遭忽悠落榜。

华中科技大学在2008年考生填报志愿期间,派出其广东招生组人员到顺德一中进行公关宣传,并许诺:“文科595分、理科606分,只要第一志愿报该校,保证录取,绝无风险。”但最终“录取分数线与其承诺的分数线相差5~6分”,导致16名改报该校的学生在达到承诺分数线的情况下,全部落榜。但华中科大发表声明,否认其招生人员作过“保证录取、绝无风险”的承诺。这怎么可能呢?顺德一中那帮老师、领导全部都没脑子吗?

“你们把我的华工还给我”。“在网上看到没上华中科大,而被第三志愿华农录取时,女儿气得哭了,想把电脑砸掉,并吼着‘把我的华工还给我’。”说到女儿王诗诗落榜华科大时,王妈妈的眼睛顿时红了起来。“我们之前都已经商量好了的,第一志愿华工(华南理工大学),二是厦大,三是汕大,但在1号中午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她说‘绝对有把握上(华中科大),肯定没问题’开始我不怎么相信,但老师一再表示没问题,我们就相信了。”面对由于落榜在家伤心难过的孩子,王爸爸觉得“当初不应该相信学校”。“开始我还觉得没录上也挺正常的,但在14号下午接到另外一个考生家长电话,得知顺德一中竟然多达52人填报华科大,有16人落榜时我觉得很不对劲。所以就来和别的家长详细了解情况。我们需要学校和华科大给我们一个说法。”

“儿子本是可以上中大的”。“我儿子理科考了610分,超出中山大学投档线28分,上中大绝对没问题的啊!我们原来第一志愿报的就是中大,结果学校打电话让改志愿,这一改,真是惨啊!”考生肖轩的妈妈捶胸顿足。原来,肖轩此前第一志愿报了中大,第二志愿报了华农,但当时老师劝导说:“你610分报中大肯定不行!可能华南理工都不行!现在华科大有推荐表,你们还是赶紧改志愿,报华科大保险一些!”“结果,这一改,儿子简直是‘从天上掉到了地底下’,直接滑到第二志愿华农了,这真的太伤害孩子了。”

“招生门”责任无论在谁?受害的只能是考生。一个人做错了事,他会自己出来说“我错了”?华科大推卸责任,顺德一中也在推。自事情发生后,一中的老师和领导没有主动联系过我们,从没有人安抚学生。一中是这样,华科大是这样,教育局也是这样。(以上摘自《新快报》,笔者略有删改。)

(5)高校预估分帮考生?害考生?

2009年7月的最近两天,省内越来越多的网上论坛出现了考生和家长的“骂声”,名校中山大学成为一大靶心。

记者在一网友评论区看到,众多考生对今年中大的招生宣传表示不满,认为中大“忽悠”考生,事先给考生吃“定心丸”,以致考生报考“扎堆”,高分落榜。

一考生这样写道:“12年的寒窗苦读,就因为中大加码宣传,一切毁于一旦!”他说,中山大学招生办曾在媒体上明确表示,理科全省前12000名,文科前3100名报考都比较有把握进中大。但实际录取中,理科只招到全省前6000名,文科只招到前1900多名,诸多考生因此落榜。

考生小舒今年高考文科627分,对这个分数小舒认为还是比较满意的。小舒的位置在文科2000名以内,相比3100名的预测线,一家人认为还是比较有希望,所以第一志愿就填报了中山大学。没想到录取分数线出来后,小舒却以1分之差遗憾落选。

“我考了624分!本来选择了暨南大学,但中大招生办在高考咨询会时告诉我,理科前12000名进中大是很保守的数字,大胆报中大!我最后改选中大,为保险甚至选择了最冷门的专业。但中大的理科出档线625分,我以一分之差落榜,现在都不想读书了……”

对中大“高调”的招生宣传,很多网友表示不满。他们表示,今年中大招生重回广东冠军宝座,至少上千名考生成了“牺牲品”!甚至有言辞激烈的家长认为“数千名考生前途因此渺茫”,“高校忽悠考生应该受到谴责和被追讨责任”。(以上摘自《新快报》,笔者略有删改。)

这几个典型事例充分说明,连全国名校的招生工作人员对本校的录取分数都心中“无”数,都说话不算数,那么广大考生及家长该怎么办呢?只有相信自己、依靠自己,努力学习、掌握高考志愿填报的方法与技巧,从而将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因此,当考生和家长碰到高校招生人员的多次极力建议或信誓旦旦地口头承诺时,不仅不能将“心中的天平”就此倾斜,反而应该多了解有关情况后再作决断。如果“忽悠”的力度大,就要考虑这是因为此因素对该校录取分数线所带来的影响。反之则是。这样做的道理很简单,招生老师为了自己学校的利益,骗取家长和考生的信任,建议甚至撺掇更多的学生报考,这样水涨船高便抬高了自己学校的提档线,学校也因此得到了更多的高分考生,而牺牲了本应上录取线而被挤下线来的考生。

6.就是手头上选取的资料是否适合自己高考填报志愿所用。笔者在2008年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位考生时,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他们对于笔者所给予的志愿填报建议有疑惑,便将他们自治区招生办所编相关学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发过来,笔者在刚看到这份资料的一刹那的感觉是,怎么这么低?经过几份资料的核对,果然有误。他们向区招办询问后得到的解释是:此录取分数线可能是少数民族考生投档录取的资料,只适合少数民族考生选用。如果是非少数民族考生选用,其后果肯定是名落孙山。

下一页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