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北京:今年高考本科志愿填报调整

本科三批志愿设置每批次第一志愿组为两平行志愿校;第二志愿组为三平行志愿校;5月12日起填报

2014年03月21日09:5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今年高考本科志愿填报调整

昨天,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从2014年起,北京高招本科志愿设置从“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

政策:每志愿校专业数调为6个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为增加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机会,缓解志愿填报压力,降低志愿填报风险。从2014年起,北京高招本科志愿设置从“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

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设置由4所扩大到5所,每批次第一志愿组为2所平行志愿高校;第二志愿组为3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专业数由5个调整为6个。

考生在参加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中,须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第一志愿中的第一所学校,才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的投档录取资格。

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专业数也由5个调整为6个。

考生可于5月12日至17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www.bjeea.cn)填报本科志愿,并于6月7日、8日参加普通高考。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日至2日。

分析: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志愿无忧网韩旭表示,之前的“小平行志愿方式”,是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第二志愿可以填报三所平行志愿。这种模式是顺序志愿,志愿优先。一旦一志愿失误,进入二志愿院校时,即使分数再高,机会大大减少。而分数低的考生,只要一志愿选对院校,即使再高分数的考生报考同所院校,还会优先录取一志愿分数低的考生。

韩旭称,2014年北京志愿模式设置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看似只在第一志愿增加了一所院校,本质上改变了志愿填报模式,变成平行志愿了。但是平行志愿不是百分之百平行,还会有A、B先后顺序。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分数优先,谁分高,谁先选学校。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残疾女生高考549分遭退档后被厦门大学录取
2甘肃:三本、高职(专科)批分数线8日公布
3山东上千高考生被学校代填志愿 省教育厅介入…
4广东千份录取通知书寄送错误 校方称系统故障…
5多个省外院校三本录取线不输二本线
6曲阜师大杏坛学院涉嫌招生欺诈调查:陷对口本…
7无视“禁令”违规招生几十名学生大学梦碎
8招考舞弊层出不穷是教育之责还是社会之乱
9高考榜眼分享人生V时刻:  遇到困难笑一笑…
10河北211所本三院校发布征集志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