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2014高考志愿填报 预测校线和专业线的四大方法【2】

2014年05月29日14:15        手机看新闻

三、两线差加修正值法

(一)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运算公式

现归纳出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运算公式如下:

H=Y+B+Z B=X(1+b) x1=h1—y1 x2=h2—y2 x3=h3—y3 xn=hn—yn

H…………某校当年校线的预测分数 h…………某校某年的校线

Y…………某地今年公布的或预估的省线 y…………某地某年的省线

B…………修正值 Z…………修正分数

x1、x2、x3、xn…………分别为某校某一年的两线差

h1、h2、h3、hn…………分别为某一年的校线

y1、y2、y3、yn…………分别为某一年的省线

(二)两线差加修正值法的运算步骤

两线差与修正值法中的波动系数是什么关系?如何运用两线差加修正值法呢?简言之,六步运算: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要计算两线差,首先要知道当地近几年的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省线),其次要掌握心仪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校线)。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举例来说,如果要预测武汉大学2004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那么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湖北省:

2003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2002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2001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武汉大学在湖北省:

2003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2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1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这样一来,第一步计算两线差就很方便了。武汉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1

年两线差分,2002年两线差分,2003年两线差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说明:预测得出的武汉大学2004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611分,而武汉大学2004年的实际录取最低分数线为608分。

(三)怎样选用适合的波动系数?

1.为什么要有波动系数?

大家看到上面介绍的这波动系数很可能会产生莫名的畏难想法,不知所措的想法,这是很自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不必要了。

为什么要设置波动系数呢?仅采用1~2个波动系数可以吗?

不可以。这是因为:(1)我国大陆地区有2400余所大学,几乎全都要到全国许多地方,甚至要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去招生;这些大学每年要招近千万名考生,这个情况本身就非常复杂,加之各个地方的情况又千差万别,所以,要想比较准确地预测校线,采用1~2个波动系数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2)即便具体到某一所学校去某一个地方招生,也存在着报考人数很多、很少、偏多、偏少、正好等多种情况,这就导致了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复杂性、多变性,从而决定了要想比较准确地预测校线,仅采用1~2个波动系数是完全不可行的。(3)13240239147/01065258589)虽然在正常情况下,许多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的波动不太大,但也有几分至10余分之多;可是,省级招办的投档规则是精确到以“分”来计算的。因此,适当地多设几个波动系数是非常有必要的。(4)虽然说从总体上看,70%~80%的学校在许多地方招生,可是,由于我国大学数量很多,即便只占20%~30%的少数学校,也达到了几百所,因此,笔者在设计这个方法的时候,不可能也不应该忽略掉这么大一个总量的少数。(5)预测特高分校线的需要。由于我国的国情所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差别非常大,有些学校就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可有些学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则高出各地录取控制分数线多达100~120分以上,再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高出各地录取控制分数线更达130~150分以上。因此,就需要增加波动系数来适应预测这些特高分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的需要。(6)减少预测误差的需要。虽然是预测就会有误差,但是,尽可能地减少预测误差,既可满足人们的心理期望,也可更好地适应招生投档规则。

2.怎样选用这波动系数?

波动系数,虽然感觉有点复杂,但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选用方法,就会除弊兴利、锦上添花。

(1)这里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什么是“大小年”、“三角年”?

所谓“大小年”的现象,就是某个或某些学校的招考人数很不稳定,起伏很大。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计划招生数高出许多,直接结果是当年的录取分被抬得很高,这一年称之为“大年”。由于这一年录取分很高,竞争异常激烈,使下一年许多考生都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了,带来的结果是参与竞争的人少,录取分数相应就降下来,甚至降到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或其附近,人们将其称之为“小年”。再下一年的考生看到上一年的录取分不高,可能报考的人又多了。如此循环,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起伏十分明显,就形成了所谓的“大小年”现象。出现“大小年”的学校一般都是考生比较向往的学校,这从其每年的高考录取分数中便可看得出来。不是每所学校都会有“大小年”现象,同一所高校在某省市可能有“大小年”现象,但在另一些省市就未必有“大小年”现象。

“三角年”则是笔者自创的一个名词,想说明的是这样一种学校招生录取的现象。某些学校的报考人数连续几年基本上比较稳定,起伏不是很大,使得学校每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校线)好像似沿着三角的斜边逐年缓慢推高(不排除其中有个别年份略有下降),经过几年(至少2年以上)的上升后,突然在某一年,报考的考生感觉该校录取分数太高,有点高不可攀的时候,便都纷纷转报其他学校,这时该校的报考人数剧减,导致学校录取分数线就一下从高点降到了某个底点,即从三角形斜边的高处跌落下来,甚至掉到三角形的底边(当地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者附近。以后再周而复始。北京大学在四川省2005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是如此,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市2007年的招生录取情况也是如此。实际上许多名牌大学、重点大学都曾经有过此种情况。这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理性的报考行为所导致的;可以说“三角年”的现象比“大小年”的现象要普遍一些,只不过,大家没有对此加以注意罢了。非常值得考生及家长加以重视。

现通过举例来加以说明。

如何预测武汉大学2005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湖北省:

2004年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分,

2003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2002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武汉大学在湖北:

2004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3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2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这样一来,第一步计算两线差就很方便了。武汉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2年的两线差为,2003年的两线差为;2004年的两线差为。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武汉大学2005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574分。再看实际情况:该校2005年理工类一志愿投档分数线572分,实际录取分数线569分,是经过两次增加招生计划,分别为180个名额和45个名额,才由572分降低至569分。

如何预测武汉大学2006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武汉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3年的两线差;

2004年的两线差为分;2005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武汉大学2006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594分。再看实际情况:该校2006年投档分数线591分,实际录取分数线588分,是经过两次增加招生计划,才将投档分数线由591分降低至588分。

如何预测武汉大学2007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历史的录取资料可知:

武汉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4年的两线差为分;2005年的两线差为分;2006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武汉大学2007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分(该校当年一志愿投档分数线594分)。

如何预测武汉理工2005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武汉理工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2年的两线差为分;2003年的两线差为分;2004年的两线差为。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武汉理工大学2005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541分(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为539分)。

就更为准确,这需要在综合分析的条件下才可以做到锦上添花。

如何预测华中科大2006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历史的录取资料可知:

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2年的两线差为分,2003年的两线差为分,2004年的两线差为分,2005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华中科技大学2006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597分(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为594分)。

如何预测华中科大2004年在鄂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省理工类2001年的两线差为分,2002年的两线差为分,2003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华中科技大学2004年在鄂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613分(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为611分)。

四、“据分填报”预测校线综合运用实例。

(一)“平行志愿”在河北预测校线运用实例。

1.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07~2013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1)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07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上面曾例举过的河北省考生袁倩倩因受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多次口头承诺录取的诱惑,填报了西安交通大学最终却以3分之差惨遭淘汰的事例,大家还不会忘掉吧!我们现在就用“两线差加修正值法”计算一下,看看考生袁倩倩是否应报西安交大?

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河北省:

2006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2005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2004年的理工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分,

西安交大在河北省:

2006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5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2004年理工类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分,

① 先预测分数。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

西安交大2006年在河北省理工类的两线差为分,2005年的两线差

为分,2004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西安交大2007年在冀理工类录取分数线651分(该校当年实际录取分数线649分)。

② 根据所预测校线的分析。如果河北考生袁倩倩明确的知道了在651分以上报考西安交大比较稳妥,而自己的考分只有646分,她很有可能就不会因该校招生工作人员多次口头承诺录取,而去报考该校;即便报考,她也有落榜的心里准备,或者是进一步争取从口头承诺录取到真正录取的办法,不至于面临难以承受的从天而至的双重打击。

③ 特别说明:2007年河北省第一批次招生录取的投档模式为排序志愿。

(2)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08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是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西安交大2007年在河北省理工类的两线差为分;

2006年的两线差为分; 2005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在冀理工类录取分数线为579分(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为576分)。

(5)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11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西安交大2010年在河北省理工类的两线差为分;2009年的两

线差为分;2008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西安交大2011年在冀理工类录取分数线655分(该校当年实际录取分数线654分)。

(6)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12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西安交大2011年在河北省理工类的两线差为分;2010年的两

线差为分;2009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西安交大2012年在冀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分(该校当年实际录取分数线分)。

(7) 如何预测西安交大2013年在冀录取分数线?

第一步计算两线差。通过查阅前几年的录取资料可知:

西安交大2012年在河北省理工类的两线差为分;2011年的两

线差为分;2010年的两线差为分;

知道了两线差,第二步再计算两线差的平均值:

即预测得出的西安交大2013年在冀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分(该校当年实际录取分数线分)。

来源:《2014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作者:张艺执

 

上一页
(责编:刘霁(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