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一学校逼“后进生”读职高:不去就交押金

2014年05月29日08:2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一学校逼“后进生”读职高:不去就交押金

  眼看中考就要到了,不少初三学生都在紧张备战。但数日前,驻马店汝南县一中学的几名初三学生联名向河南商报记者反映:因为月考成绩倒数100名,老师“劝说”他们上职高,有人中考前不得不离开初中校园。

  反映

  因成绩差被劝读职高

  小李(化名)是驻马店市汝南县第一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

  因为今年在学校的月考中排在倒数100名,“老师让我们去读职高,或者回家,想继续上学先交1000元押金。”

  据该校学生反映,在这场“分流”中,被老师劝说去读职高的,包括前两次月考倒数100名的学生。

  “被规劝学生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成绩差,在老师眼里是考不上普通高中的,会影响升学率。”一名学生分析说。

  “当然,有部分学生是自己主动走的,但更多的还是希望继续留在学校学习。”一名曾经被劝读职高,交了1000元押金继续留校学习的同学说。

  “学校说,如果能考上普通高中,这1000元退给你;如果不能,这1000元就交给职高当学费。”

  学生

  自己的人生 自己来负责

  学校为何赶在初三临近毕业的当口儿对部分学生进行分流?

  一些学生的说法是,将差生分流到职高,既提高了学校的升学率,又解了职高“招生难”的燃眉之急,一举两得。

  但律师钱建彬认为,将初中还未毕业的学生劝出校园,涉嫌违犯《义务教育法》,学生和家长可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

  有学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有时也想用《义务教育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老师在开班会的时候早就说了,第一次月考结束后,我们的义务教育就已经结束了。”“现在我们都是为考学活着。”

  “我们自己想上啥学校为啥不能自己选择?我们的人生该由我们自己负责。”小李的同学小罗(化名)说。

  学校

  劝说是为学生好

  学校是否真的如学生反映的那样,劝成绩差的去读职高?5月26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与该校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该工作人员说,职教分流是汝南县教体局定的政策,劝说成绩差的学生就读职高的情况属实,但学校并没有勉强,只是帮学生和家长分析分析情况。

  “成绩太差,读普通高中没有前途,我们也是为学生考虑。但并没有逼着他去(上职高),他不想去就算了,还接着上课。”该工作人员说,所谓的1000元押金到最后还是会用到学生身上。

  “学校就是教书育人的,肯定是为学生好。”该工作人员表示,但学生和家长们有抵触情绪,他们的观念转变不过来,觉得上职高丢人,“即使是倒数第一的学生也不愿意去上职高。”

  教育局

  职业教育面临困境

  “在传统观念中,职业教育还是上不了台面。”5月23日,汝南县教育局分管初中教育的一位副局长说。“实事求是地讲,成绩稍微差点的学生,上传统中的高中和大学毫无意义。我国现在缺少的是技术型人才。技术型人才在未来更容易生存。”他说,但家长感觉孩子上职高丢人。

  “虽然职业教育面临困境,但读不读职高是家长和学生的自愿选择。强迫学生上是明显违规的,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不愿意。”

  “但对于职业教育的观念转变,却是一个大问题。”这位副局长说,“也许考试制度改革,让职高的考试和普通学校的考试一同进行,家长和学生们才可能改变现在这样的看法。”记者 程时培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