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专访郎朗:音乐是真正的桥梁

2014年05月27日14:52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郎朗,国际著名钢琴家。1982 年生于辽宁沈阳。被数家美国权威媒体称作“当今这个时代最天才、最闪亮的偶像明星”,是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

“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一些天赋的吧。”电话那头身处美国的郎朗在与《留学生》记者的交谈中,不乏自信。

纽约爱乐的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称赞说:“郎朗的技巧和音乐都令我十分震惊,他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年轻人。”著名钢琴家、傅雷之子傅聪对于郎朗这样的后生小子也没有掩饰褒美之意:“中国100年才出现这样一个天才。”

1991年,郎朗进入中央音乐学院。6年后赴美进入美国费城著名的科蒂斯音乐学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获得全额奖学金并跟随该院院长格拉夫曼学习。从第一次听到郎朗的演奏开始,格拉夫曼就喜欢上了这个来自遥远东方的年轻人。他把郎朗视作自己的孩子,和他一起谈中国文化,送他去普通学校学语言,这一切都让他们的感情亲密无间。郎朗说:“格拉夫曼先生是我见到的最和善的人中的一位。”

1999年,在8月份的拉维尼亚音乐节(Ravinia Festival)上,为了替代音乐家安德列瓦茨(Andre Watts)的表演,指挥大师艾森巴赫找到了郎朗。原本郎朗弹给艾森巴赫听的时间只有20分钟,但后来他要求郎朗弹奏了各种不同的作品,从海顿、勃拉姆斯到肖邦、拉赫马尼诺夫和贝多芬……差不多弹了3个小时,就像一次个人独奏会,即便是“久经沙场”的艾森巴赫,面对这个年轻人,也大为惊讶,暗暗问自己:“一个17岁的中国少年,怎么可以抛弃他的中国身份,将海顿和勃拉姆斯弹奏得如此纯正?”

艾森巴赫对《留学生》记者这样评价他的爱徒:“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个小男孩,之后我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不论是身高还是艺术修养方面,他都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艺术家。整个过程也是比较平稳、比较安全的,没有什么危机,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音乐家,至今还没有对他来说比较负面的冲击。郎朗正在成长为一个非常慷慨的艺术家。大家都知道,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爱心大使,也为边远地区的儿童做很多事情,所以他人性的这一面也是渐渐成长起来的。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不应该和整个世界隔绝。在这一点上,郎朗做得是非常好的。”

2007年,郎朗获得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评选的“2007—2008年度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的殊荣,全世界一共五位,郎朗位居其一。而且,他还成了卡内基音乐厅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董事。也是在2007年,全球著名的钢琴制造商斯坦威推出“郎朗牌钢琴”,这是斯坦威150年的生产历史上第一次以一位钢琴家的名字来命名钢琴品牌,即使钟情于斯坦威的鲁宾斯坦都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殊荣。

这一切似乎都来得太快。当《留学生》记者试图让艾森巴赫将郎朗和霍洛维茨、鲁宾斯坦这两位钢琴大师做一番比较看看差距时,他的回答却几乎完全是赞扬:“在钢琴家之间进行评价是困难的。但事实上,他和这两位大师也是可以平起平坐的。郎朗的演奏非常好,不同于任何人,和我们乐团的法国风味也配合得非常默契。我和他合作一向很有成果,也非常开心。”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