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专访郎朗:音乐是真正的桥梁【2】

2014年05月27日14:52        手机看新闻

学会在音乐面前的谦卑

留学生:在拉威亚的独奏厅演奏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被《芝加哥日报》称为“音乐史上的奇迹”,你是时隔两年多未弹后用1小时10分钟背谱完成的?

郎朗:这是基本功。当时必须这样,不然当场就给淘汰了。因为从小接受这样的训练,所以很多技巧性的东西不容易忘。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学了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但是我没有经常弹这首曲子。作品有1小时20分钟长,从前弹的时候我曾经能够不看谱,但如今我还能全部背下来吗?我有些怀疑。就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梅塔先生和大师的意图。他们想要突显这一个夜晚的历史意义。安德烈·瓦兹16岁的时候曾为格伦·古尔德做替补,而古尔德标志性的曲目就是《哥德堡变奏曲》,如今他们想要将古尔德、瓦兹和我连成一脉。

留学生:喜欢格伦·古尔德版本的《哥德堡变奏曲》吗?

郎朗:我特别喜欢。虽然他弹得很慢,但是他的韵律把握得特别好,弹巴赫的钢琴家多如牛毛,但是古尔德独树一帜。

留学生:在追随格拉夫曼学习的过程中,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郎朗:格拉夫曼先生是我们如梦一般的新生活的设计师。他和他的妻子内奥米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是他劝我不要参加太多的比赛,静下心来练琴,更深地理解音乐的内涵。我能师从于他,是我的幸运。

他对我影响非常大。他是我耐心、慈爱、学识渊博的向导,他从来不将自己的要求强加在我身上,不会对我说一定要这么来,一定要那么来,没有。像以前老师要你怎么弹你就得怎么弹,不听他的就像犯法,他不会。不要以为美国、欧洲就不会这样教育,事实上也都有这样死板的老师,主要还是看人。

另外一点,格拉夫曼是个实战家。他本身就是著名的钢琴大师,他曾是霍洛维兹的学生,是世界上优秀的钢琴老师。一个会弹钢琴的老师和一个只会教学生的老师是两码事,他会教会你许多其他老师无法教给你的东西。

留学生:在你心目中,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的区别何在?

郎朗:我对鲁宾斯坦特别崇拜,霍洛维兹是穿透性的,而鲁宾斯坦是渗透性的,他的温暖、他的音色能把你的心弹出来。他不会用那种强势让你激动,而是用音色来温暖你的心灵。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难的,也正是像鲁宾斯坦这样一位钢琴大师所表现出的真正的音乐才华。

留学生:你几乎与同时代的所有指挥大师都有过合作,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尔爵士、著名指挥家巴伦勃伊姆等人甚至都把与你合作看成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你是怎么和这些大师交流的?巴伦勃伊姆会经常跟你谈艺术和哲学?

郎朗:我跟他们联系都很密切。现在活跃在乐坛上的指挥大师,很多我们都私交甚笃。我和柏林爱乐乐团的首次同台演出由西蒙·拉特尔爵士指挥;还有费城交响乐团沃尔夫冈·萨瓦利什,在他退休前的最后一次亚洲巡演中,我有幸和他同台演出。

我从巴伦勃伊姆那里学到非常多的东西,他这个人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他喜欢艺术和哲学,也喜欢政治,属于非常开放性的人。艺术处理方面,作为一位指挥大师,他可能更多地从指挥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态度非常认真,对年轻人来说,他树立了一种楷模,他像一面镜子,他让你知道你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让你学会在音乐面前的谦卑,让你知道学无止境。

在很多层次上,我都对巴伦勃伊姆大师有认同感。首先,他是他那一代人中最受推崇的童星。在他的脚还碰不到踏板的时候,他就开始举行钢琴独奏会了。他的钢琴技巧是无与伦比的,他演奏的曲目侧重德国流派的作曲家。作为指挥家,他的保留曲目多得让人震惊,古典音乐几乎每一首重要曲目他都有细致的了解。

巴伦勃伊姆大师还因为善于运用音乐调和政治冲突而闻名。他是一位出生在二战时期、在以色列长大的犹太人,让他出名的是和两大杰出乐团的合作:芝加哥交响乐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他曾经以和平与理解的名义和已故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美籍巴勒斯坦人爱德华·萨义德展开一系列合作,受到外界赞扬。

巴伦勃伊姆大师精心地指导我学习西欧音乐经典作品,这是我得以拓宽我的保留曲目的关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