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专访郎朗:音乐是真正的桥梁【3】

2014年05月27日14:52        手机看新闻

一开始不喜欢贝多芬

留学生:在你心目中,艾森巴赫先生是个怎么样的人?

郎朗:第一次见到艾森巴赫先生是在1999年,拉维尼亚举行“世纪明星音乐会”,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和执行总监扎林·梅塔负责组织,然后,我得了一个机会去拉维尼亚音乐节所在地和艾森巴赫先生见面,到了那里,我看到一个留着彻底的光头,双手交叉在胸前的、很有威严的人,他就是艾森巴赫先生,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我们在国外合作过很多次,每一次都很有默契。他总是能对我的演奏提出善意的建议,敦促我在弹奏每一首曲子时注意表达自己的音乐个性。他给我信心,也总是在保护着我,他的支持一直坚定不移。

留学生:在你17岁时,你们就合作过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后来也合作过贝多芬的第一、第五钢琴协奏曲等,你是不是很早就开始弹奏贝多芬的曲目了?

郎朗:这是艾森巴赫选择的曲目。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是一部非常有画面感、色彩感和意象非常丰富的作品,艾森巴赫觉得这正是我擅长的,所以他就选择了这个曲目。我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开始弹奏贝多芬的《第四钢琴协奏曲》,但当时我对贝多芬曲目的理解还比较浅。

留学生:那时还不太能理解贝多芬?

郎朗:贝多芬的曲目太大,不太适合小孩弹的,他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古板,他太强,所以一开始我并不太喜欢弹。后来巴伦勃伊姆(他是贝多芬专家)教我的时候,他觉得我长大了,可以学这个曲目,我才逐渐领会到贝多芬曲目的美好,我不再害怕,才可以去弹它。

现在如果不擅长是不会去弹它的,我每年都在学习弹贝多芬的曲目,我有幸师从许多贝多芬专家来学习弹奏贝多芬曲目的技巧,理解他的内涵。贝多芬不是个很感性的音乐家,他很理性,你不能想怎么弹就怎么弹,你都得依照一定的规矩。

我觉得贝多芬是个非常复杂的作曲家,在年少时,我虽然也弹奏贝多芬的曲目,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对贝多芬的理解也更深入了。贝多芬是我崇拜的偶像,他很严肃,他音乐中激昂的旋律、热情奔放的曲调、丰富的想象力,都曾让我沉醉其中。

欧洲音乐学院也很保守 

留学生:你每年演出约140场,而其中25场左右为慈善义演,你同时还担任联合国亲善大使,这些是否会加重你的负担,影响到你练琴的时间?

郎朗:不会。其实,每一次演出也都是练习的机会,它能让你高度集中,将全部的感情都投入其中。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难得的经验,让你体会与不同的音乐家、指挥大师的合作是怎么样的状态,对于音乐会有怎样新的领会。这都是一个音乐家在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音乐家就像作家一样,长期呆在家里就一定能写出好的小说?如果那样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小说家的话,那每个人在家就可以了。

我希望能以音乐为起点,帮助儿童实现他们的梦想。音乐是真正的桥梁,音乐的世界是一个真正没有国界的世界。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慈善义演和联合国亲善大使的工作对我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留学生:据说你希望成为一位音乐教育家,是这样的吗?

郎朗:我希望成为钢琴表演艺术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我有很多梦想,我希望我能全面一些。现在我已是多家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当然我现在还暂时不会将全部精力都放在教育方面,但这会是我努力和发展的一个方向。

一个音乐家不能教育学生,也是很遗憾的事。我昨天还在上大师课,这是给音乐学院的博士生上的。我现在时间还有限,以后呢,可以在大学里多上一些课。

就国内的音乐教育而言,基础教育很扎实,我觉得并不比西方差,但是对音乐内涵的理解可能没有西方来得深入。而且中国的音乐教育常常为比赛所左右,我希望他们能真正地去喜欢音乐,而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个名次。

留学生:虽然这两年国内的音乐人才辈出,但是似乎问题也不少,你对国内的音乐教育有什么看法?

郎朗:国内的教育有些地方太死板了(当然这不是一概而论的)。应试不能成为音乐教育的首要问题,美国的音乐教育强调的是个性,更宽容一些,也更能让我理解音乐的内涵。

当然,也不是说西方的就完全好,维也纳这个音乐之都这些年为什么没有太大的亮点?有些欧洲的音乐学院也比较保守,守着教条,我觉得这是问题的关键。(记者 河西)

来源:留学生杂志

上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